Wednesday, December 23, 2009

还羡慕白色的圣诞吗?


对于我们住在热带的人们,不少人在圣诞节期间羡慕北半球的人能享受白色圣诞。但这一年,北半球人们却求老天爷开恩,祈祷不要降浓浓的雪。

暴风雪导致欧洲几十人冻死,欧、美、加、北亚许多地方学校停课,活动停止,而商家大吐苦水,因为圣诞节前的黄金星期六却因暴风雪而做不到生意。

电影经常都呈现浪漫的雪景,使到没有经历下雪的人们都很向往。可是在下雪的地方,人们不一定喜欢下雪,反而对它感到厌倦。譬如汽车开不动啦,路滑车祸增加啦,出门不方便啦,活动减少而收入也因此减少啦,保暖的费用增加啦....等。至于从热带移民过去的,他们会告诉你起初对下雪有新鲜感而兴奋,但后来却有点讨厌它了。

因此热带人们冬天去旅游一下回来就好了,若经常住在那里过白色圣诞就是苦事一桩。

其实起初上帝创造的天地并不是这样的,无论春夏秋冬,热带温带寒带,昼夜的气候环境都宜人。现在地球已经被人们糟蹋得重伤了,人们见证气候和环境的变化。四季的日期开始混乱。今年冬天来得特别早,北京在11月初提前一个月开始第一场雪。我国的东北季侯风也提前来到,并且今年杪特别多雨,全马都过一个湿圣诞。

气候环境变化,日后怎样变化,真的人算不如天算!刚结束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只得个“讲”字。百多个国家派代表出席,花费了好几亿美元却没什么解决方案,让一般普罗百姓感到那些去出国“吃风”吧了!同时峰会增加了几百趟载领袖的航班,为地球增加不少的废气。啊,人们还是求天就是自保好了!

不过,科学家的确证实我们的地球是不停在变化的。几年前去加拿大的洛矶山脉旅游,导游说几万年前那些山脉是不存在的,后来地壳移动导致那些山脉形成。我打趣地回答他,几千年后,地壳移动,洛矶山脉就消失,却在马来西亚冒起来,到时大马也就会下雪了!这番话不是可笑的,自然的地球变化嘛!风水轮流转,日后大马人的后代可能会过白色的圣诞也不定,不过,久了他们也会厌倦下雪的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