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6, 2009

老虎伍兹婚外情的联想


我并不打高尔夫球,也不是运动明星和娱乐圈艺人之类的“粉丝”,不喜欢看八卦新闻。但高尔夫球名将老虎伍兹的婚外情新闻近日红遍多国平面和电子媒体主版,想避也避不开!

老虎似乎有天赋的高尔夫球的判断力,经常很容易地把球拨进洞,这本领也让他飞黄腾达。遗憾成就竟然是他致命伤!往往不少成功男人,经常就是难逃3个G厄运的-荣誉(Glory)来了,金钱(Gold)就来,跟着女人(Girl)也来。除非一个男人有自制力,否则荣誉就是他跌倒的前奏曲了!

老虎的婚外情曝光后,跟着他以前的性丑闻和拥有过的情妇也纷纷曝光。每段婚外情都是一样的,老虎也不例外,即它对伴偶和子女造成最大的伤害。虎嫂决定离婚,感叹何竟搞到妻离子散?现在又曝出老虎涉禁药,真是身败名裂!

有爱有尊重家庭便幸福

我很认同老虎初恋情人格拉韦尔的评语:“一个家不会因为金钱而幸福,一个家会因为爱和尊重而幸福。我的先生非常爱我,绝对不会伤害我,这比金钱更重要。”不过,老虎的跌倒,可以供大家一件负面的教材。

太多时候,人会羡慕那些拥有很多物质享受的家庭,以为自己的丈夫或父亲不能提供我们同样的“幸福”。殊不知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往往就是这样的比较蒙蔽了人的心眼,身在福中不知福。家中有爱,大家彼此尊重,每个成员尽角色的责任,那就是幸福矣!天天淡茶便饭却融洽相处胜过天天大鱼大肉却大吵大闹!

一个体现成功的人,却那么迅速及难看地失败实在令人惊讶。人经常的错误乃以为那在一个竞争舞台成功的人,也可能在其他人生舞台活出一个超人生活的。我疑惑,什么导致老虎辜负他的家人呢?他的生活中难道没有人对他负有责任的(accountable)吗?难道没有人知道老虎怎样花他的私人时间,发觉他乖离正轨而感到自由或有勇气去向他讲一些良心话吗?

身边须有能负有责任的人

我认为成功的其一组成部分是“负有责任(accountability)”。生命中能有人可以让我们讲关于我们的害怕,软弱及脆弱之真话的话,那就是一件天赐的礼物。那个人不但是在疑惑或惊吓侵入时给予我们安慰和鼓励的,并且他是被赋予允许在我们乖离责任及德行时来挑战我们的。

当一个高尔夫球将赢了一场比赛,他的照片就会出现在报纸上。但他并不是单独赢得,他有球童替他提袋子及拾球,有朋友给他指点等。

我们“负有责任”的伙伴是谁呢?当然我们的丈夫或妻子肯定是。然而除了我们的伴偶外,我们应该还有一个人或一些人。所有人在生命都需要有人支持我们,在我们还没有跌入水深火热之处前,这人会帮助我们分担重担,给我们辅导,并向我们讲有道理的话语,使我们及时醒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