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5, 2009

鄭秀文 破繭飛翔

但愿她常常倚靠主,知足长乐。许多艺人迷失在人海里,他们挣了大把钱,却又迅速流走。他们的感情生活潦倒,好像在拍戏一样。这就是“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只有心中有主耶稣,藉着他赐的智慧过活,人生才会有意义。
-------------------------------------------------------------------------

Friday, 25 September 2009 at 15:23
鄧明儀 撰 2009年8月
她「閉關」近千日,找回真我,重拾生命意義

她自稱過往的人生像打了死結,為求成功可以健康也不顧;擁有名利,卻一點都不快樂,甚至自覺可悲。二○○五年演罷《長恨歌》,猛然醒覺很想了解自己,於是「閉關」近千日深切省思,重組生命的意義。今天,她懂得愛人,更懂得愛自己。

鄭秀文十八歲推出第一張個人專輯便嶄露頭角,其後成為歌壇及影壇天后,活在人羣簇擁中,漸漸迷失自己。為了減肥,曾七天內只吃兩個蘋果充飢;為了工作,可以一週不眠不休。她不停鞭策自己向前,忘了做人的基本需要。「我十多歲就踏足娛樂圈,幾年之間賺了很多錢。我擁有很多,卻也迷失在物質和虛榮的世界裏,跟隨別人的價值觀走,用盡力氣追求物慾,失了本性。」

她為了突破自己,一改過往慣演的愛情喜劇戲路,接拍關錦鵬執導的文藝片《長恨歌》,為了演好角色,不惜在攝氏零下低溫穿着單薄的旗袍,又強迫自己學習標準國語,親自配音。「我對自己要求非常嚴苛,工作上力求完美,要做到百分之二百才肯交貨。我把得失看得很重,常跟自己競賽,要成為最優秀、最卓越的人。這種心態非常影響我的心情,令我持續地很不開心。」最終她把自己逼進一個力不從心的瓶頸,引爆了長期積壓下來的不快樂,這才發現︰光鮮的軀殼內滿是缺點,心靈像跌入黑洞。經過拍《長恨歌》及事業起落後,她悟出一個道理,就是︰人不能只為成敗而活。

鄭秀文形容自己是走失了的一隻劣羊,迷途知返並誠懇地向上天懺悔禱告。其後近千日,她謝絕所有工作和訪問;除了外遊,每天靜下來看書作畫,生活從未如此簡單愜意。「我很喜歡畫畫,無奈不懂,十多年來都不敢嘗試。但在那段日子,我竟然拿起畫筆和水彩顏料畫了起來。我忽然明白,不一定要畫得漂亮才能畫。後來我放下枷鎖,放膽去畫,用畫畫來表達生命,用畫畫去醫治自己。我也明白了︰凡事不必力求完美,享受過程中的滿足感,比別人怎樣看待你的作品更重要。」

從前的鄭秀文形象百變,演唱會上一顰一笑都虜獲了萬千歌影迷的心,表面上的確風光;但另一個她卻如巨石背面的青苔。今天,她視名利及成功如浮雲,追求的是生命豐盛。「以前的華衣美服,於我生命中有多高的價值呢?拿一個港幣六萬元的手袋,比拿一個六百元的手袋,是否真的更開心?能提高人的本質嗎?

「以前的我會突然有很多不必要的情緒,對世界有許多慾求,我稱之為心魔;現在我明白『想要』跟『需要』的分別了。很多東西你都想要,但都是你所需要的嗎?從瘋狂購物找到虛榮和驕傲的日子已經過去,如今我學會事事都以『需要』先行,生活簡單、開心而舒服。其實這更貼近我的本性,像尋回了自己。」

二○○七年十二月九日,鄭秀文接受浸禮成為基督徒。在浸禮上她作見證說:「我習慣活在一堆價值觀中,以為成就越大,自我存在的價值就越高。當我擁有很多人人渴求的東西,卻發現自己內心一無所有,心是空的。於是,我決定暫停這場永無止境的追求,放下建立十多年的事業,放下成就,我要看看我的生命還剩下什麼?」

她戒了菸,改掉壞脾氣,探訪非洲、寮國、蒙古、四川等地的貧民,助養了十多名貧童;今年四月又跑到雲南偏遠山區,為彝族小孩教書九天。「我去到山區為他們祈禱,唱聖詩,希望在他們的生命中留下小小的種子。我很慶幸能踏出這一步,算是播種期吧。我覺得:你給世界留下什麼,比你在世上得到什麼更重要。

「現在我會珍惜表達愛的機會,喜歡跟身邊的人祈禱,喜歡幫人代禱。每替一個人祈禱,便在小本子上蓋一個印章,現在已蓋了很多。對我來說,每一個印章都很有價值;沒有什麼比代禱更能夠真正表現對一個人的愛。」

她不但學會了忍耐、包容、寬恕、謙卑,而且可以完全放下,因為她相信神早已為她安排一切。「我已能用一種泰然處之的態度去接受發生在我周圍的一切。很多人問我的婚姻,我會說:神要我今年就今年,要我四十歲就四十歲。只要真心交託,便再沒有煩惱。至少現在每天醒來,我都很喜歡自己,懂得去接受自己的缺點和不完美,也不介意別人看到我的軟弱。」舊日的她正一寸一寸地逝去,新造的她時刻帶着笑容,喜樂洋溢於光潔的素顏上。

Source: http://www.readersdigest.com.hk/rd/rdhtml/ce/magazine/mag_fullcontent.jsp?cid=7533&p=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