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09

选委会已超越权限

槟城副首长法鲁斯辞去本南地州议席议员,导致本南地须进行补选。首相纳吉认为不必要的补选劳民伤财,声称或许国阵不上阵,马华和民政也认同。

至于选委会,主席阿都阿兹,早前就提醒选民,若对这种执意制造补选现象不满,可以透过选票惩罚那些始作俑者。他也指责一些政党滥用民主程序以满足本身的议程,因此探讨修改选举法令的可能性。

阿都阿兹的确用心良苦,只遗憾他已经超越选委会的权限。选委会必须是中立的,它们的任务就是办好选举工作。至于修改法令这些问题,若主席也给自己的意见的话,即让人看到它们涉政,这些立法的事应该由国会议员去操心。

针对修改选举法令防随意制造补选一事,负责法律与国会事务的首相暑部长纳兹里较早前也说过,而林吉祥当时揶揄他国阵已经没有三分之二优势了,怎样能修改?是的,修改选举法令需要三分之二的赞成票,预料在此课题上,在朝党若动议修改法令的话,将不会获得在野党的支持的。

自从去年308大选至今,我国政坛的朝野对峙没有止息过。我读到梳邦市州议员杨巧双的部落格,她说有选民告诉他后悔支持政治变天,早知今天这样的乱局不断的话,宁愿让过去一路来传统的执政延续下去,以求安宁日子就好了。

这未免太悲观了吧?其实每个国家的民主路程都有一段崎岖的斗争路段的,过了此地就可见到曙光了。我国正在迈向民主政治体系,是处于调整阶段。国阵去年的挫折,不等于它会继续猾落。若民联的合作出误,国阵下届大选就会东山再起的。国阵在民联的强劲对抗下,有了竞争的对象,它必须决心去芜存菁。这样,如果两个阵营都为了争取人民的支持,双方都打出以民为主的治国方针的话,对整个国家的前途是灿烂的。改变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因此民主的斗争不可畏避改变。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