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8, 2009

补选成绩引进政治进步

民联在4月7日的三场补选,胜武吉干当和武吉士南卯,输峇当艾,增加放眼下届大选执政的信心。砂州峇当艾是一个朴素的小地方,人民在资讯上非常落伍,对去年西马政治大变天来龙去脉欠缺了解,因此民联不易攻破它传统满足于国阵糖果政策的思维。

在资讯唾手可得的西马则不然,人民知识水平高,现在不少人已经不会盲目接受政治人物的言论了!在环境上,国阵比民联条件更好。首先,补选拖了整两个月,这让巫统领袖不必同时应付党选和补选。其次,国阵策划霹雳州变天,拖久了导致不满者情绪淡化。其三,国阵出现了大马新首相,理应让人民对它抱着期盼,使支持在野党的选民回流。可是反风仍然延续,人民真的思变,国阵未能扭转乾坤。

竞选期间,国阵三番四次地恳求选民给它们机会,真的匪夷所思,这番话应该是出自民联的口才对!人民已经给了国阵51年机会,是时候它必须以行动改变来讨好人心了!巫统再不改变,必定拖累国阵。当民联打着“不分种族”的牌时,巫统仍然高举马来人主权,无形中就是政治自杀。它们只一味归咎安华是分裂马来人的罪魁,而不检讨内部仍然炽热的贪污和金钱政治现象。

民联胜国会议席,对霹州和整个国家的民主进展是一件好事。原本属于国阵的武吉干当,上届大选输给回教党,现在却再飞走了!国阵须解读霹州选民对它夺权的行动表示不满,尼查胜出,表示人民还是要他作州务大臣。换句话说,在民主社会里,在朝在野阵线要执政的话,应该通过选票方式。

巫统在峇东埔和瓜登国席败选时患上否定民心思变的症候群,没有迅速改变。它们在巫统大会没有关注如何带领国阵跑超种族路线的课题,以便与在这课题上跑在前方的民联拼一天下。希望武吉干当的败选,巫统会痛定思痛,带领国阵作出不分种族利惠人民的政策以证明决心改变。相反的,巫统若赢,它就不会改变。因为现在有民联作为竞争的对象,国阵不改变的话,人民就会改变它。

纳吉作为新首相,现在打着“一个马来西亚”的牌,必须勇于说服支持巫统的马来人秉持开明态度去与其他族群共同分享公民的利益,国阵才会成功。纳吉必须勇于迅速改变,因为拖久了,譬如废除新经济政策课题,巫统向来以“还未到时候”而一再不想废除,类似这样例子只让人民看到国阵没诚意。“一个马来西亚”,应该包括使公民没有“土著”和“非土著”之分。

总结,我看到这三场补选成绩,为大马引进了政治的进步。大马有希望进一步成为全世界多元种族和谐相处及同心合力的模范。这才是真材实料的“大马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