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4, 2009

為馬哈迪做件事:別理他!

作者:東姑阿都阿茲
2009-04-03 20:02
來源: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9390

巫統在剛結束喧嘩改變和改革雙主題的年度政治大拜拜中,成功主導了一場獨腳戲。他們自我催眠進入狂熱狀態中。改變說來容易,但“落實改革”是不受承諾約束者遭受失敗時才做的。

根據各種說法,在大馬所有政黨中,巫統是極不可能改變的一個。她還沉浸在舊時光輝中,被認為缺乏能力專注於重大國家議題並快速反應的領導層,經常不知道該如何開始改革。

凡事無法按照計劃就責備反對黨,那的確有效,然而,如果巫統能夠接受並領悟一項簡單道理,即外在壓力和內在軟弱有著同樣影響力,對該黨會更有幫助和具建設性。巫統的內部弱點大家都很清楚,但其結構文化導致領導層對問題根源視而不見。有鑒於此,巫統不斷被一個接一個的危機所羈絆,無法意識到為甚麼那些原本應該支持她的馬來人也背棄了她。

巫統沒有準備好向前邁進,更令人困惑的是,為甚麼其領袖竟然主動要求馬哈迪回歸,甚至成為“顧問”?從某種角度而言,這是徹底的傲慢、思想糊塗,並輕蔑大馬民意。我相信病態傾向是巫統政治文化的一部份。令人痛苦的22年馬哈迪模式“良好管治”,導致“重大腐敗”( 這是George Moody-Stuart在其著名的國際貪污著作中首倡的用語)在國民生活中每一重大層面都被制度化的年代,我們認為已經足夠。不論以甚麼標準來衡量,馬哈迪22年的掌政期太長了。

尤其對巫統而言,任何嘗試去與馬哈迪公開和解的舉動將是危險的。如果在59屆巫統常年大會的亢奮餘韻中,巫統領袖打算對馬哈迪寬厚,並原諒他對社會所做的一切錯誤,看來他們需要去檢查一下頭腦。

根據我們對馬哈迪的瞭解,他最開心的時候,也是作最多傷害他人的事的時候。如果沒有議題,他會虛構一個。在他22年首相生涯中,他一再玩弄和操縱各種課題,如我們擔心會重演的513事件。每當巫統感受到“馬來主權”受到威脅,他們就會祭出這張王牌。

他並不大方,從他對他親自挑選卻沒有信心的接班人──阿都拉不間斷的敵對動作就可看出。然而,馬哈迪並非像東姑阿都拉曼、敦拉薩或敦胡申翁那樣,是具有運動家品格的人。馬哈迪主義的其中一項中心信條,也是這位偉人用無止盡的熱誠去擁護的信條,即是“勝者為王”。

他不相信別人。他選擇支配司法,那些法官爭先恐後奉承他們的恩主,證人可以隨意被“轉向”,以迫使他們合作。共和聯邦國家其中一個最受尊崇的司法體制,就這樣一下子淪為開玩笑、奚落和嘲笑的對象。

他瘋狂地要支配一切和所有人,是他性格上的嚴重瑕疵。一旦想到他將永遠具有支配的領導力,更是至需改革的巫統準備面對第十三屆大選的資產,那就等於相信童話。

國人很幸運的擺脫了他。以上蒼之名,讓他繼續愛管閒事,而我們將自由地根據憲法和本身良知來決定我們的生活。

允許馬哈迪回歸巫統會添加問題,而內部團結將持續微弱,並加速巫統衰敗。或許我應該不多說,就讓巫統自己去享受有馬哈迪同在的快樂。(譯:張立德)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東姑阿都阿茲‧民主行動黨副主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