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8, 2008

年輕人未來挑戰嚴峻

最近幾年全世界看到無論政治經濟社會等出現洶湧波濤。許多政權變天,因為年輕人執意為了要改變而改變。許多經濟失衡,因為年輕人不想按部就班達到成就,辨別務實想一步登天。同時年輕人使用未來錢,刷卡前沒先三思,被判入窮藉的人數飆升。許多社會問題亮紅燈,因為年輕人的道德崩潰。天城市孩子變得寂寞孤僻,其一因素乃大多數父母在外幹活而疏於照顧孩子。

互聯網部落格和網上交流的誕生與普及化,其中乃因年輕人這種寂寞孤僻所衍生的。部落格其實也是老爸媽以前的日記或週記,不同的是以前的是保密的,而現在的是公開的。這說明年輕人有個心態希望把他們的內心世界告訴全世界的人。

我兩個兒子雖然已經在社會謀職了,但我們做父母仍然關心他們的進展。長子把他的壓力發洩在部落格上,我作老爸的經常都讀它,必要時即回應指導。幼子則發洩在電吉打上,他在教會音樂服侍上遇到挫折,我經常帶他單獨出外用餐開導他。我希望我們做父母的,多多關注孩子的內心世界。

多一份愛心,少一份對峙。看看巴基斯坦籍恐怖份子襲擊孟買酒店,著名建築物和火車站十個地點。這批年輕人要製造“印度911事件”,據孟買州政府調查他們計劃殺5千人。試想想7年前的911事件,當年他們這群人只是13到23歲之間,坐在電視機面前看襲擊鏡頭能懂得甚麼?可是若干年後他們被招集打聖戰,這個鏡頭,包括其他如巴基斯坦伊斯蘭堡萬豪酒店恐怖襲擊的,或許就被重複地用作負面激勵教材了。他們都經過突擊隊式的特訓,可見恐怖組織對世界威脅是不容忽視的!

在西亞和中東回教國和極權回教組織裡,女性的地位很卑賤,父親把兒子送去打聖戰,母親往往被隱瞞。我遺憾許多年輕人的大好前途給人利用,使他們誤入歧途。激進的回教信仰,小孩子開始被灌輸對西方人和猶太人的憎恨。恨,永遠不能讓世界和平,反而造成雙方無止境對峙。

“恨”的相反是“愛”。你要一棵樹有怎樣的形狀,乘嫩時就必須彎折它。可憐那些無辜的小孩從小被人灌輸憎恨,以及似是而非的價值觀,對他們不公平。要這個世界和平,就必須從小灌輸他們“愛”。上帝設立家庭,父母一起對兒女的管教是不可推卸責任的。父尊母卑的封建家庭架構乃不合時代矣!

世界不同領域包括政治和經濟不斷轉型,有跡象顯示它趨向動蕩時代,因此年輕人未來挑戰嚴峻。父母有年輕一代孩子的,多少也會擔心下一代日子不好過。21世紀人們城市化,已經不像以前清茶淡飯就可以度日。世界競爭勢必越來越激烈,父母必須從小關注孩子的壓力,不妨鑽進他們的鞋子看事情。為他們解困的同時也授予正確生存之道,不走捷徑,務實做人。不然,若人們在辛苦的日子只訴之暴力或罪行,損人利己的話,世界動蕩將變本加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