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9, 2008

建造在盘石上的房子总不倒塌

淡江国际山庄日前山崩,埋没了14所独立洋房,夺走4条人命。每逢发生山崩我会想到耶稣讲关于建造房子的比喻:“所以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磐石上。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总不倒塌,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听见我这话不去行的,好比一个无知的人,把房子盖在沙土上。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并且倒塌得很大。”(马太福音7:24-27)。

我们华人习惯讲到可倚靠的东西时常用“靠山”来形容的,还有我们有一句成语说“稳如泰山”。但基督徒的圣经里头,让人看到山会挪移,也会摇动。所以地上没有一样事物是稳固的。

许多人喜欢住在山区,因为那里风凉水冷,风景幽美,并且居高临下,往往令人感到心旷神怡。可是在山坡建造房子,即使立根基是符合工程标准的,但条件是千万不要发生山崩的事。

当耶稣讲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盘石上时,他是指真正够大够稳固的盘石。耶稣乃指他本身就是那块盘石。他以人所明白的建筑工程知识来形容人生,好让我们晓得建造人生是一件大事情,所以马虎不得。为什么山区的房子会崩塌?清楚土质是非常重要的。房子的底下是否稳固的盘石?它抑或是假象的“盘石”,即说它只是硬土?所以,聪明人的相反是无知的人,后者把房子盖在沙土上。人生之所以会崩塌,因为我们太马虎做事情,我们只在乎看得见的外表粉刷工程,却不在乎看不见的里头根基。

耶稣说:“所以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凡听见我这话不去行的,好比一个无知的人。”“聪明人”应该被翻译为“智慧人”,而“无知的人”则应该被翻译为“愚拙人”更加贴切。“我这话”是指耶稣在马太福音第5到7章的教训。其实圣经的话语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

天地万物都会废去,但上帝的话语一点一划都不会废去。圣经流传了几千年,这些年来它给人指引了人生的道路,安慰了伤心的灵魂,医治了人的身心灵,及鼓励了挫折的志气等。

人生谁没有问题?这些问题如同雨淋、水冲、风吹、撞着人生。我们会仍然稳固地耸立,抑或会倒塌下来,关键乃在于我们的根基是什么。是盘石抑或沙土?根基立在盘石上就是以耶稣作为我们的救主以及主人。倘若我们的根基立在耶稣基督这块稳固的盘石上的话,这整个世界可以坍塌下来,但我们仍然是不被动摇的。这说明什么呢?就是基督徒在地上有平安,在天上有永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