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8, 2008

淡江國際山莊土崩-檢討山區屋業發展

皇家警察空中照片

12月6日凌晨淡江國際山莊土崩,導致14棟洋房被掩埋,4死1失蹤,15傷者送院,警方疏散約3千附近居民。獨立式洋房外面看起來有雄偉壯觀,殊不知卻是立在土質鬆軟的山坡地帶。馬上想到耶穌說的“兩種人蓋房子”的比喻,其中一個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琳水沖風吹,房子就倒塌了。馬來西亞處於熱帶,雨量大。但一旦發生類似意外,誰該負責?往往我們只聽到官員把問題歸咎於上帝,說是天災。

就看1993年高峰塔倒塌導致48人死亡事件,政府當時矢言禁止山坡建住宅區。然而15年來國人仍然到處可見山坡住宅區林立,諷刺的乃此次的國際山莊就離開高峰塔1公里地點而已。

2006年高峰塔塌樓案件法庭裁決,地方市議廳無需承擔責任。這項判決即等於給市議廳不必承擔疏忽責任的防護權。法庭裁決說因另一項山坡發展房屋,以致水從後面流到高峰塔地底下。而被宣佈為危樓的另兩棟高峰塔,裁決也即等於市議廳不必對買者承擔責任,欲哭無淚!國際山莊和其前一日白沙羅高原的土崩,也是因過度屋業發展導致,所以上述判例,也沒有誰須承擔責任了。

淡江一帶的確是風景幽美的人間天堂,四面山林圍繞。這也因此在幾年前鬧出有發展商對動物園虎視眈眈這塊肥肉的新聞,好在人民力量的壓力下使這項計劃不成功,可嘆人類的貪婪險些連飛禽走獸被逼邊沿化了!

山區的住宅區,能夠賣得更高的價格,所以背後即是花花碌碌的鈔票作怪,許多發展商都會爭著打這個如意算盤。但我國的屋業,鮮少提供售後服務的。國人會看到一些外國房子排列在高高山坡上產生羨慕感,有些地方甚至房子多到一覽無邊。山坡的屋業,必須售後仍然須有專業的保養維修的公司提供服務。那些國家能辦得到,除了責任性的售後服務外,也因著它們先天性氣候優點。適宜建造山區樓房的國家不是沒有像我國舨舨的傾盆大雨,就是常年雨量少。我國的傾盆大雨因泥土排泄水量速度慢而侵蝕泥土。加上我國的屋業,售後的環境管理多是交給市議廳的。因此若要求市議廳承擔一點責任乃不為過吧?而州政府肆意批准發展計劃更難辭其咎!

如果對管理山區屋業沒有專門的管理知識和責任感的話,我國的立法者就必須禁止一切山區屋業發展。希望政府檢討時下輕易批准這類屋業外,也嚴格確保大城市如吉隆坡,八打靈,檳城和新山等不會過度被發展。這些地方已經人口稠密,交通擁擠和空氣汙染了。所以希望聯邦和州政府開放邀請非政府組織的人士參與重整及監督發展的大藍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