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 2008

孟買恐襲看年輕人


巴基斯坦籍恐怖份子襲擊孟買酒店,著名建築物和火車站十個地點,造成174人死,239人傷,610人獲救,震撼整世界。我所關注的是恐怖份子是一批年輕人,年齡在20到30歲之間。一個澳洲遊客說“槍手看起來好像小男孩”。

這批年輕人要製造“印度911事件”,據孟買州政府調查他們計劃殺5千人。試想想7年前的911事件,當年他們這群人只是13到23歲之間,坐在電視機面前看襲擊鏡頭能懂得甚麼?可是若干年後他們被招集打聖戰,這個鏡頭,包括其他如巴基斯坦伊斯蘭堡萬豪酒店恐怖襲擊的,或許就被重複地用作負面激勵教材了。他們都經過突擊隊式的特訓,可見恐怖組織對世界威脅是不容忽視的!

在回教國和極權回教組織裡,女性的地位很卑微,若父親把兒子送去打聖戰,母親往往被隱瞞。我遺憾許多年輕人的大好前途給人利用,使他們誤入歧途。激進的回教信仰,小孩子開始被灌輸對西方人和猶太人的憎恨。

恨,永遠不能讓世界和平,因為恐怖份子沒法完全消滅西方人和猶太人。而恐怖襲擊引發的西方人反擊,他們也不可能完全消滅恐怖份子。兩方的對峙反而犧牲了許多無辜的平民。

“恨”的相反是“愛”。你要一棵樹有怎樣的形狀,乘嫩時就必須彎折它。可憐無辜的小孩從小被人灌輸憎恨,以及似是而非的價值觀,對他們不公平。打聖戰為自己的信仰殺人並不“聖”,而這次襲擊孟買的恐怖份子屬“虔誠軍”組織,這般胡亂濫殺無辜的舉動並不“虔誠”。

要這個世界和平,就必須從小灌輸他們愛。上帝設立家庭,父親對兒女的管教是不可推卸責任的,但也不該把母親摒棄在外。情況反而是母愛能夠使孩子更溫柔,受父母共同給予正面影響的孩子會更愛人。

最近幾年全世界看到無論政治經濟社會等出現與以前一貫的情形有著顯著的改變。許多政權變天,因為年輕人執意為了要改變而改變。許多經濟失衡,因為年輕人使用未來錢。許多社會問題亮紅燈,因為年輕人的道德崩潰。這一切都是因為“世界進步”所帶來的後遺症。世界演進步伐太快,人們被拖著鼻子走。今天城市人大多數都是父母在外幹活的,所以我們的孩子變得寂寞孤僻。

互聯網部落格和網上交流的誕生和普及化,其中乃拜年輕人這種寂寞孤僻所託。部落格其實也是日記或週記,不同的是以前時代的是保密的,而現在的是公開的。這說明年輕人有個心態希望把他們的內心世界告訴全世界的人。

我兩個兒子雖然已經在社會謀職了,但我們做父母仍然關心他們的進展。長子把他的壓力發洩在部落格上,我作老爸的經常都讀它,並回應給他指導。幼子則發洩在電吉打上,他在教會音樂服侍上遇到挫折,我經常帶他單獨出外用餐開導他。我希望我們做父母的,多多關注孩子的內心世界。多一份愛心,少一份對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