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9, 2014

致馬來亞大學 - 院系調整尚需廣泛論證

2014-04-09 08:45
张一文

公立大學,顧名思義,辦學經費大多來自公幣,主要由政府財政供養,使用的多是納稅人的稅款。
儘管學校有辦學自主權,但是其院系調整,涉及國家和公眾利益,牽一髮而動全身,並非完全是學校內政,應該在國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門的統籌下進行廣泛論證,聽取民意,科學決策,而不能僅僅由大學當局說了算。
院系調整,非同小可,有可能影響到國家教育的整體發展,這絕非誇大其詞。即便調整院系,高等教育的尊嚴、目標與宗旨不應“縮水”。北京大學中文系前身是京師大學堂文科的中國文學門。100多年來,教學體制時有變動,系名也幾度更迭,但總體框架基本不變,其尊嚴、目標與宗旨始終如一。直至今日,還叫北大中文系,成為世界中文教育的領頭羊。
倘若首屈一指的馬大中文系降格為中文組,其教育的尊嚴無疑大幅度降低,君辱臣死的一個可能後果就是,留不住資深教師,招不到優秀學生。越是這樣,在某些學術排行榜上越容易不升反降,從而拖累整個大學排名。
院系調整,不應拿本來就存量不多的學科“祭旗”。大馬的公立大學中文系本來就寥寥無幾,倘若再巧立名目,自行“削藩”,勢必稀薄中文高等教育氛圍,拉低中文高等教育地位,帶來負面示範效應,不僅不利於族群團結,也有損於國家的整體發展和長遠利益。
眾所周知,提昇中文高等教育,符合國家長遠利益。大馬是第一個承認中國的東盟成員國,中國已經成為大馬第一大貿易夥伴,馬中建交已經40年。培養中文高等專業人才(不僅是華語語言人才),加強馬中兩國戰略合作,是國家利益所在。
此外,大馬與台灣、香港、澳門關係源遠流長,大力培養高等中文人才,對於深化與這些地區的經貿往來和文化交流,亦大有裨益、至關重要。
一個不爭的事實是,中文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網絡使用語言。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國力的增強、從各種層面參與國際事務力度的加大,世界各國學習中文的人越來越多。據統計,目前全球學習中文的人數超過3千萬,100多個國家的2千500多所大學開設中文教育。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如果公立大中文系不進反退,離削自守,兵分勢弱,實在是違經背古,不合時宜。
結語,在法理上,由公幣支持的大學,若要推行改革的重大舉措,都有義務經過並經得起公眾的道長論短,有責任聽取讜言嘉論,體現教育規律,無偏無黨,為國家利益服務。在程序上,院系調整要先國後己,先花後果,而不是先斬後奏,先斷後聞。最後,願馬大和大馬所有的中文系,都能持盈保泰,繼往開來。(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張一文)
来源: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2234?tid=3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