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1, 2014

卡巴星骤逝:萬人相送,夾道呼喊卡巴星

20 Apr 2014 22:10

採訪陣容
報導:梁俊琳、陳紫凌、鄭志賢、劉振儀、劉可欣、謝麗萍、陳繡郿、黃小穎
攝影:陳金榮、李志強
 (檳城20日訊)萬人空巷送殯,掌聲致敬送別“日落洞之虎”!
 民主行動黨前主席兼武吉牛汝莪區國會議員卡巴星,今日風光州葬,並在烏巴戰車、1000輛腳車和200輛摩哆護送下,為他傳奇的一生劃下圓滿句點。
 卡巴星的靈柩在早上約8時,從其位于西方路的老家移靈至檳州大會堂,供民眾最後瞻仰,並由州政府為他舉行“檳州榮譽葬禮”。
國州議員指揮交通
 逾萬名來自各階層的民眾,早上站滿出殯隊伍所經過的路線,檳州大會堂附近的道路在早上10時,已出現萬人空巷的情景,交通嚴重大阻塞。
 因人潮太多,大會堂現場開始出現失控,有者搶著進入會堂,許多人高喊“開路,開路”和“不要推”。
 原定瞻仰時間結束后,仍有大批人潮爭著入內,最終出現你推我擠和插隊場面,有些孩童被擠哭,一些女子昏倒或摔跌,有者更和志願巡邏隊員開罵。
 民眾指出,卡巴星出殯的風光場面,與2010年11月28日前檳州首長敦林蒼祐舉殯情況,不相上下。
 檳州元首阿都拉曼在早上11時抵步,向卡巴星作最后致敬,接著檳州首長林冠英致悼文。出席者包括人民公正黨實權領袖安華、行動黨國會領袖林吉祥和檳州行政議員等人。
 卡巴星家屬完成宗教儀式后,靈柩玻璃蓋被封上,在樂隊奏起《當聖人行進到達》音樂下,靈柩于早上11時50分移上靈車,出發朝往火化場。
 由于沒有交警維持交通秩序、沒規劃好交通、加上部分民眾將車隨意泊在路邊,以致多名行動黨國州議員被逼在路上指揮交通。
 卡巴星靈車先后經過5個地標稍停片刻,即檳城高庭(卡巴星辯護地點)、大咯巷卡巴星律師樓(卡巴星工作地點)、檳州議會(卡巴星政治生涯)、聖芳濟中學(卡巴星母校)和檳州行動黨總部(卡巴星身為黨員),不捨的民眾皆在烈日下站在馬路兩旁,恭送卡巴星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民眾見到靈車出現,神情激昂鼓掌,有者高喊“卡巴星”和“老虎”口號,有者也以手機拍攝這歷史性一刻,靈車過后直往峇都眼東火化場。
 下午2時16分,一代強人卡巴星靈柩送入火葬場焚化爐。
林冠英率眾獻花3鞠躬
檳州政府週日(20日)為卡巴星舉行州榮譽葬禮,州政府先讓民眾進入瞻仰卡巴星遺容,接著檳州元首敦阿都拉曼阿巴斯及州元首后抵達大會堂,慰問卡巴星家屬。
 州元首離開后,檳州首長林冠英帶領一眾國州議員向卡巴星靈柩獻花,並以3鞠躬向卡巴星致敬。
 接著,林吉祥、曾敏興、林冠英與一眾行動黨中委會成員向靈柩獻花及3鞠躬,爾后由人民公正黨實權領袖拿督斯里安華、林吉祥及伊斯蘭黨檳州聯委會主席莫哈末沙布聯合率領民聯成員向靈柩獻花及3鞠躬。
親友唸經獻花致敬
錫克教宗教司在早上11時30分為卡巴星遺體誦經,之后親友們在靈柩前獻上紅玫瑰及黃玫瑰致敬。
 當黨團代表在檳州大會堂完成致敬儀式后,現場即進行20分鐘的宗教儀式。
 宗教儀式進行時,卡巴星遺孀、兒女、孫子們及親友們都圍在靈柩旁,宗教司誦經時,神色凝重的他們,間中也一同唸幾句經文。
 接著,在眾人誦念“satnaam waheguru”的聲音中,親友們將紅色及黃色放在卡巴星靈柩前。
 最后,卡巴星的兒子將州旗及黨旗折起,用有老虎圖案的毛毯蓋上棺木,抬著棺木離開大會堂。
兒子哭別卡巴星
“我們還是捨不得你!”
 卡巴星家屬在檳州大會堂內表現得冷靜,但數名兒子還是忍不住掉淚,顯露出捨不得父親離開。
 卡巴星遺孀古蜜柯在出殯儀式上表現冷靜,到訪的民聯領袖及黨團代表都給她擁抱,或和她握手。
 卡巴星的兒子哥賓星及曼卡巴星曾數度落淚,長子佳日星及弟弟藍卡巴星及卡巴星唯一的女兒珊吉柯,則顯得較為冷靜。
 由于尚年幼,在宗教儀式進行前,多名孫子圍在爺爺卡巴星的靈柩前還是有點好動,甚至還逗祖母說話,祖母則露出難得的笑容。
 早前,這些孫子們想瞻仰卡巴星遺容,但是踮高腳尖卻還是看不到,曼卡巴星及珊吉柯見了,將他們一一抱起來,讓他們瞻仰爺爺最后一面。
人龍夾道送別巨人
送殯隊伍從檳州大會堂出發,經過萊特街、華蓋街至車水路時,都可見人龍夾道送別巨人。
 一路上,卡巴星長子佳日星和次子哥賓星帶領民眾高呼“卡巴星”名字,就算聲音沙啞,也從沒間斷。
 送殯隊伍由一輛四輪驅動車帶頭,和聖芳濟中學樂隊、約200輛重型摩哆、大批行動黨黨員舉起火箭黨旗步行、及約百輛腳車組成,非常壯觀。
 但在沒有警方開路的情況下,唯有由行動黨黨員自行安排開路,期間不少民眾走上前撫摸靈車,向卡巴星道別。
 儘管中午12時舉殯時,已烈日當空,但許多民眾無懼酷熱天氣,撐著傘在路旁等待。有不少人痛哭流淚,及雙手合十為卡巴星誦經祈福,盡顯不捨。
火箭州級領袖指揮交通
由于沒警方開路,行動黨必須派員開路,不少火箭州級領袖站出來指揮。
 尤其開始送殯時,萊特街出現堵塞情況,加上送殯民眾爭相跟著靈車拍照,導致走在送殯隊伍前的重型摩哆車隊,至檳城高庭外動彈不得,影響后面跟隨的靈車。
 在萊特街上,人潮太多,一度讓靈車停下。
 唯當靈車從萊特街的檳州議會大廈移動至華蓋街聖芳濟中學時,現場工作人員已安排摩哆車隊先走,以及把民眾安排站在道路兩旁,靈車才可順利繼續行走。
身穿卡巴星肖像衣服
百名黨員護航
約百名黨員穿著印上卡巴星肖像的衣服,在車水路等著送卡巴星最后一程。
 因時間關係,卡巴星到車水路時,並沒轉入仰光路的檳行動黨總部,但靈車經過該處時刻意放慢速度,希望卡巴星“看”總部最后一眼。
 同時,該路段上也有約千民眾,夾道送別卡巴星。
靈車途經生前具意義地點
州榮譽葬禮儀式完成,載著卡巴星靈柩的靈車,緩緩經過他一生最具意義的地點,包括他曾服務3屆的檳州議會大廈。
 在靈車前頭打頭陣的大型摩哆及腳車隊,前者手握行動黨旗揮舞,后者則持菊花,同時腳車隊友一邊推著腳車行走,一邊摁響腳車鈴聲,讓聽者無不惻然。
 行動黨員們也拉大隊持橫幅步行,支持者們紛紛大喊“卡巴星”,響徹雲霄。
 當時因少人維持交通秩序及封路,造成該路段至舊關仔角交通圈大塞車,連送別隊伍也無法順暢走完,不斷停下。
 檳州首長林冠英與黨員,連同卡巴星家屬站在檳州議會大廈正前方等待靈車,靈車一抵達現場后,特別停留約1分鐘。引起公眾與媒體“大作戰”搶拍,最后勞煩黃偉益出手勸離,才讓靈車得以繼續前行。
聖芳濟中學樂隊童軍送殯
聖芳濟中學是卡巴星曾就讀的中學,該校出動樂隊和童軍,加入送殯隊伍。
 其中,由40名學生組成的樂隊,在州榮譽葬禮上,為卡巴星演奏5首曲子。
 樂隊指揮拉古那說,樂隊挑選的其中一首曲子為“Masih Aku Terasa”,此曲寓意“卡巴星所做過的東西,都會留在我們的記憶中。”
 帶隊老師黃偉騰說,卡巴星畢業后也不忘記回來幫助母校,該校基于感激,派學生送別卡巴星。
 當靈車在華蓋街聖芳濟中學前短暫停留時,該校樂隊也演奏校歌,向卡巴星最后道別。
支持者贊助籌備
喪禮僅花費數千
卡巴星“州榮譽喪禮”的物品及籌備,相信僅花費數千令吉,因多數的喪禮物品及籌備,皆由支持者贊助。
 行動黨檳州總部行政主任林發寶說,“州榮譽喪禮”并沒有花費很多錢,該黨在協助籌辦此喪禮方面,約花費少于2000令吉在印刷永遠在記憶裡的卡巴星卡、貼紙及黨旗等。
 他說,設有大型遺像海報的“卡巴星戰車”是由支持者贊助,該車將在列隊中護送卡巴星出殯。
 他說,約有4000名各地黨員前來向卡巴星致敬,同時,約有200名檳州志願巡邏隊為靈車隊伍開路及維持交通秩序。
 另外,多名檳州社青團員週日(20日)早上,穿上特制“追憶卡巴星”的T恤出席喪禮。
“卡巴,願您安息…”
人民失不屈不撓的老虎
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悼詞︰
我們追悼卡巴星,同時向他致意,讚頌他一生的成就及實踐其對公義、廉正及自由的追求抱負。
 我們為行動黨全國主席兼及武吉牛汝莪區國會議員卡巴星同志的驟然逝世哀悼。他曾在武吉牛汝莪及日落洞國會選區擔任8屆的國會議員,自1978年以來,中選擔任過3屆檳州議員。
 過去40多年,他畢生獻身于法律專業、為公義而奮鬥、為捍衛憲賦自由權利及人權。他留下許多標誌性的法律案件做為法律教科書的參考資料。
 對妻子古蜜柯而言,他是稱職的爸爸及鍾情的丈夫,他們共同養育5名孩子,4名成為律師、幼子為一名會計師。他們的長子佳日星是檳州行政議員、次子哥賓星是蒲種區國會議員。
 卡巴星在2014年4月17日一場意外中,提早結束他的生命。檳城失去一名正直及傑出的領袖及律師。人民失去一名無畏無懼、不屈不撓、為貧弱、無自辯能力及權利被剝奪的“老虎”。
 但是他的鬥爭精神如此引人注目。你可以扣留卡巴星的身體,但你不可能扣留他的精神。我們曾在1988年被當局援引內安法令無審訊扣留而在甘文丁扣留營中共處一室,我親眼看到,當時他承受著脊椎的病痛,也不願屈服。
 這種拒絕屈服的性格,從卡巴星2005年不幸因車禍而下半身癱瘓得到證明。他不只克服癱瘓,還繼續其精彩的法律與政治事業。卡巴星是馬來西亞唯一一位兩次中選國會議員的身障人士,兩次都是以巨大的多數票取得勝利。
 在追求法治及更好的馬來西亞這兩方面,卡巴星講到做到,他拒絕對極度不公義的案件收取費用,無論是貴賓如國會反對黨領袖安華及林吉祥,或是貧苦的馬來、印度及華裔人民。
 他的離去不只讓他家人的生活從此留下一個無法填補的空缺,也讓全體受他為原則鬥爭而啟發的馬來西亞人的心中留下一個缺口
 我們對卡巴星家人的喪親的悲痛,致以深切的同情與慰問。美國第3任總統及托馬斯.傑佛遜說過“當政府懼怕人民,那是自由;當人民懼怕政府,那是暴政。”
 卡巴星一生就是不畏懼政府的表率。
 就讓我們悼念卡巴星,但同時歌詠他一生實現正義、廉潔及自由的成就。感謝您,卡巴。願您安息。
来源: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51916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