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1, 2014

數萬人送別喊口號如出征,卡巴星精神不死

2014-04-21 09:11

(檳城20日訊)當卡巴星的靈柩於早上8時許從家裡的靈堂移出,抬上靈車,便聽到有一個雄壯的聲音高喊“波蘇尼哈”(意指戰鬥到底),在場的本遮普友族立刻齊聲回答“薩斯里阿卡”(是的,是真的),聲勢浩大。
  • 卡巴星的靈柩昨早從檳島西方路住家移出,送到檳州大會堂舉行“檳州政府榮譽葬禮”,由各界組成的護送隊伍浩大。(圖:星洲日報)
雄壯的本遮普族口號“波蘇尼哈”(Bok-so-nihal)、“薩斯里阿卡”(Sat Sri Akal)此起彼落,卡巴星出殯猶如出征!
走了6公里路程
除了出征,本遮普族在民族英雄的殯儀也來這一套,彰顯戰鬥到最後一口氣,還要奮勇作戰的崇高精神。
卡巴星的靈柩今早從檳島西方路住家移出,送到檳州大會堂舉行“檳州政府榮譽葬禮”,由各界組成的護送隊伍浩大。
縱然有萬般的不捨,民眾今日還是要忍住傷痛對他說:“永別了,卡巴星!”民眾的心情特別沉重。這約6公里的路程,也走得額外的珍惜。
站在檳州大會堂外的道路兩旁,夾道等送卡巴星最後一程的數萬人都知道,這是永遠跟卡巴星說再見的最後機會。所以,不管大太陽多熾熱,他們都堅持站著,只怕錯失了,就無法對卡巴星的靈車揮一揮手。
這一個揮手,還有口中的一聲再見,蘊涵了他們對卡巴星無盡的感謝,還有他一生秉持正義精神的敬重。
從聖芳濟進入檳榔路、車水路等道路,一路到峇都眼東火葬場約7公里路,站在路邊的數萬人,都以不捨的目光,目送卡巴星的離去,見證卡巴星這最後約5小時人生之旅。
一唱眾和聲勢大
針對本遮普“出征時壯大聲勢,一唱眾和”的傳統口號,現場一名本遮普同胞告訴記者說,當其中一人高喊“波蘇尼哈”,大致意思是“戰鬥到底”,其他人便異口同聲以“薩斯里阿卡”回應,意即“是的,是真的!”
本遮普是驍勇善戰的民族,過去有許多錫克人當僱用軍,或在全球各處的英殖民地當警察。
下午2時38分,卡巴星靈柩在火葬場的錫克族唸經聲中抬出靈車,見到靈柩如見真人,在場眾人自動自發的高喊:“卡巴星、老虎、卡巴星、老虎……”
来源:http://news.sinchew.com.my/topic/node/432498?tid=12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