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14

耶稣受难日看人生得失

陈亚伦站在一颗橄榄树前面,地点:新加坡的 Garden of the Bay

作者:陈亚伦牧师

        信奉耶稣基督的信徒在耶稣受难日通常进入思考状态,即,一个上帝的儿子为何就放弃天上的荣华富贵来到地上受死担当世人的罪

        在一个多灾难的今天,我们应该珍惜每一天。最近的马航MH370事件可供我们作思考人生得失的教材。我并没有对机组人员和乘客及他们的家属不敬,罗马天主教和基督教的教会都不停为此事件祷告,包括罗马天主教的教宗方济都公开带领信徒祷告,及大马教会联合的组织等,只不过我们不比佛教徒获得媒体那么多的曝光率而已。

        我们应该经常珍惜身边的人,也常常作好遇到意外的心理准备。我很佩服穆斯林,他们看待生死是上苍的旨意,就这样对生死很看得开。我通常飞出外国,都会交代妻子她的护照放在哪里。又在月历上写下来回航班,在外国亲朋的联络电话等。因为若我在我国发生意外,她不必太慌张不知所措,可以很快飞到外国为我办事。我也必定买旅游保险,因为航空公司的保险只保你上下飞机的意外,你下了飞机所发生的事情可能用到几十万令吉的医药费,那旅游保险就很有用了!这就是对家人负责任,这就是爱惜家人。

        人是万物之灵,因此人是最复杂的活物!我们可以为着金钱名誉地位争个你死我活,但争得来最终却发觉一切都是空虚的。不妨看看大多数人用了最有魄力的中间几十年来把这些得到手,到头来却导致满身病痛。他们就这样花了大部分的钱财来治病。治好了又打算再拼搏一番要把钱挣回来,却发觉此时已经老了没本事跟其他壮硕者打天下也!

        耶稣在世立下了极佳的典范,祂30岁正式出来传道。祂这样形容自己的处境:“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但我却没有枕头的地方。”祂这般不注重身外物的情况,与世人那般为了生活而彼此恶斗岂不是有天渊之别吗?

        人有一种弊病,就是施恩之后,期待得到报答,否则就耿耿于怀。耶稣并不在乎得恩者回馈不回馈,祂甚至面对恩将仇报的人士时选择默默向天父祷告,祂只在乎他们得到帮助。我很感谢那些历来离乡背井往他国当宣教士的人士,特别佩服德兰修女,他/她们许多甚至赔上了性命和家庭,这些人都活出了耶稣的典范!

        当下一次你在气氛没有人欣赏你的贡献时,不妨思考这些伟人。人生有得必有失,不会常常都是得的。在基督教的教义里,跟世界的哲理是刚相反的。“要『得』必先『失』,而『失』反而是『得』。”很难领会吗?一点也不难!即使是做朋友,并不保证他/她们永远都是真朋友。连跟从耶稣三年多一起生活的门徒犹大,都会为了三十两银子而出卖祂!沃伦·巴菲特的一句精辟话值得反省:“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并不是失去了一些朋友,而是我们懂得了谁才是真正的朋友。”那么我们处事待人必须看得开,不必憎恨利唯利是图的朋友,就好像耶稣没有憎恨犹大一样。

        有人说,耶稣只活到33岁就死了真可惜。祂出来传道只3年多,但早死并不可惜,因为祂作代罪羔羊的使命已经完成了!从此福音由信徒传了两千年至今不断。其实早在三千四百年前的摩西已经说过人的寿命平均是70岁。对,人人要面对生老病死的命运,在世短暂,那么就不要在乎得失!最近台湾佛光山星云长老在马来西亚的一番话给我一个启发。他说不要用“生老病死”来看人生而消极,应该用“老病死生”来看人生而有盼望(大意)。以基督教的教义看这番话挺有意义,因人类犯罪而受到老病死的惩罚是事实,不过耶稣的受死却带给世人生命(永生)也是事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