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 2013

林吉祥:“設特委會是新發展”,建議選委會首先需更換領導層

2013-06-01 16:52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1日訊)行動黨資深領袖林吉祥指出,首相署將選委會交由朝野各黨國會議員組成的特別委員會監管是一個發展,但是否能作為競選制度不公及不民主情況的對台方法,仍胥視整體方向及有關詳情。
“這是一個發展,但整個詳情還需再探討,才能瞭解整個操作方式。”
他對星洲日報說,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做出這項宣佈,是否能解除廣泛人民的不滿及選舉舞弊等問題,都必須確保他能做出正確的改變。
“我們最主要是希望整個競選制度能夠透明化和乾淨、沒有發生選舉舞弊問題,及選區劃分必須在一個民主的制度下進行。”
詢及在成立特別委員會後,是否首先進行上述工作(選區劃分等),他表示,由於這只是首相初步的宣佈,還沒有更進一步詳情,因此他認為現在說這些稍嫌太早。
他補充,相信首相會在國會召開後提呈這項建議,屆時再探討有關建議。
國會24日召開為期16天
第13屆全國大選後的首季國會下議院首次會議,將在本月24日召開,為期16天。
另外,林吉祥較後在其部落格建議,首相在宣佈這項決定前,理應先全面諮詢民聯國會議員的意見及提供相關詳情,才能成為一項朝野政黨雙方皆參與討論及贊同的改革。
他也說,在獲得相關詳情前,他更建議,選委會首先需更換領導層,即該會主席丹斯里阿都阿茲及副主席拿督旺阿末,這樣才能爭取人民的信心。
“因為現任正副主席應對民聯領袖的方式,宛如他們是國陣的代表。”
林祥才:可平息國人指責
另一方面,馬華副總會長拿督林祥才受詢時表示,他贊同首相的這項宣佈,因為這樣可以平息國人對選委會的指責,尤其現在在野黨將所有矛頭都指向選委會。
“選委會須再加強是肯定的,但民聯在一些課題上製造假象是他們的策略,這對選委會不公平。”
他說,在促進我國成為先進國的時刻,這項決定或可平息大家的不滿並能達成共識。
他強調,獲委進入該特別委員會的成員,必須是可以溝通及思想開明的國會議員,因為這樣才能促使所有討論能順利進行。
凱里:符政治轉型議程
青年及體育部長凱里在個人推特上宣佈,內閣全力支持首相拿督斯里納吉今日提出成立朝野政黨組成的國會委員會掌管選舉委員會的建議。
“通過國會監管選舉委員會也是去年選舉改革國會委員會所提出的其中一項建議,同時也符合首相的政治轉型議程。”
廖中萊:可提昇選委會
馬華署理總會長拿督斯里廖中萊指出,馬華歡迎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宣佈的這項決定,因為這樣能在朝野政黨達成共識的情況下,進一步提昇及加強選舉委員會。
他認為,在集合了各方國會議員的建議和看法後,進而提昇選委會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特別是反對黨時常會做出沒有實據的指責,我相信通過特別委員會,他們在能夠正式及透明化地參與討論和改革後,就不會再做出類似指責。”
此外,他舉例,國會早前成立遴選委員會,並採納淨選盟2.0所提出的8大選舉改革訴求,作為檢討和改革選舉制度的架構。
安美嘉:反對特委會監管
淨選盟聯合主席拿督安美嘉認為,選舉委員會是一個獨立組織,不應由任何政黨或單位來監管,為此她反對首相的宣佈。
目前人在中國的她指出,選委會應該保持其獨立性,而由朝野政黨組成的特別委員會監管選委會並不涵蓋在我國的憲法中。
“選委會是應在沒有任何政黨或單位監控的情況下,保持獨立。”
此外,她也再次促請選委會總辭,因為民眾在本屆大選後已對其完全失去信心。
鄭可揚支持設特委會
民政黨代主席拿督鄭可揚支持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倡議,即把選舉委員會交給一個朝野各政黨國會議員組成的特別委員會監管。
他相信,這將使到選委會在未來幾年裡,解決反對黨所提出的各項課題,並讓反對黨瞭解選委會的操作,避免產生不必要的懷疑,並恢復選委會的形象。
他說,選委會的領導層是獨立的,該委員會的成員也沒有政治背景,但在過去幾年來,選委會的聲望受到反對黨破壞,而致形象大受打擊。
鄭可揚認為,朝野各政黨都應該在選舉中,派遣年輕人擔任觀察員和監票員,讓年輕人瞭解投票秩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