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1, 2012

首相人选与马来西亚民主进程


    在伊斯兰党大会中,最受人民争议的两项课题是“落实伊斯兰刑法”,及“民联谁来当首相”。我认为伊斯兰党必须认清,在民联的橙皮书里,没有阐述民联一旦执政将落实伊斯兰刑法。而首相人选,则多次在三党的同意下,由安华出任。

        我国的穆斯林人口只稍微超出50%,在一个拥有多宗教信仰的马来西亚来讲,无必要以宗教法律来治国。我最近参加了在梳邦市举行的“伊斯兰国,谁的版本”交流会,喜悦看到台上的公正党和伊斯兰党之马来人讲员,都发表开明派的信息,希望我国延续中庸伊斯兰形式治国体制。

        我国的700万华裔,大多数人对于伊斯兰国是一知半解的。过去,人民,包括媒体,把 Hudud 翻译为“断肢法”,顾名思义,导致他们因惧怕而拒绝伊斯兰党是事实。过去行动党也曾经被马华操弄此课题导致前者大败。

        Hudud 被纠正翻译为“伊斯兰刑法”,并不表示华裔的担心已经摒除。上届308大选,民联制造了小变天,证明了马华利用此课题的恐吓已经没有效果。据分析,人民投反对票,乃是视国阵的贪污滥权,司法不公正,及种族偏见之类不讨民心课题,比伊斯兰国课题更痛恨。

        5年来民联三党合作无间,没有拆散,可惜伊斯兰党逐渐模糊了合作的焦点。伊斯兰党或许认为入主布城是唾手可得的必然现象。上述党大会的两项议题,可看出它们太自信了!说实话,在马来人为主的选区,伊斯兰党或许有作为。但在非马来人为主和混合选区,若伊斯兰党能够有作为的话,都是打着民联三党的招牌。

        我以“狼假虎威”来形容伊斯兰党,那只狼(伊斯兰党)能够在其他动物面前带来震撼,不是它,而是它背后的那只虎(公正党 / 行动党)。人民若支持伊斯兰党的候选人,不是因为支持伊斯兰党的理念,而是支持民联的橙皮书,支持政治改革。伊斯兰党的上述两项议题,首当其冲的是它自己本身受到最大的破坏。华裔可能为了不让伊斯兰党获得更多议席而不投选它,那对于民联欲入主布城必制造更大挑战。

        同时,伊斯兰党在东马根本没有影响力,它之所以能够有份派候选人在那里竞选,都是因着民联让步效应。民联和国阵都相信东马两州将决定哪方入主布城,而那里的人民大多数是信仰基督教的,伊斯兰党的“伊斯兰刑法”目标或许让它自己在那里全军覆没,民联将因此希望泯灭矣!

        关于民联首相将由伊斯兰党人士(主席哈迪)出任的课题,从实行伊斯兰国目标角度来看,我并不支持他当首相。但若伊斯兰党放弃伊斯兰国的议程,并且秉持三党一同协议,按照橙皮书行事,那么有一天若该党出现一个人才有能力带领国家的话,我就没理由反对他当首相。

        若从民主角度来看大马政治演变的话,能够提出民联中由不同的党领袖出任首相,是民主探讨的好开始。可以探讨谁出任首相,不过由哈迪当首相则还未是时候。民联的开明将逐渐形成国家两线制,并且逐渐摒弃以种族和宗教来选首相,那才是真正的先进国。我国的传统从来没有民选首相,并都是由一党领袖出任,离开民主还有一段路程。美国能够选出非白人出任总统,毕竟它经历了超过两百年的抗拒才有这么一天!我祷告大马人民能够为了国家的利益而使到政治进展,摒弃个人和党利益,这样下去,国家富裕,人人都受益!大家同心爱自己的国家,其实不必等两百多年,或许另五十年就实现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