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 2012

428听证会,证人:被捕遭沿路警员踢打,“押送警员拉我一起跑”


  • 许振威:押送我的警方拉著我,跟我一起跑到独立广场。(图:星洲日报)
1 of 3
(吉隆坡1日讯)参与428大集会者声称当天在马来佑路(Jalan Melayu)回酒店时遭催泪弹三面夹攻,1名警员较后进酒店逮捕他;当他遭沿路的警方踢打时,押送他的警员突然拉著他一起逃跑,躲避警方攻击!
催泪弹三面夹攻
第21名证人许振威(25岁,会计经理)今日在428听证会上供证时指出,428前一天(27日),他已下榻马来佑路的思庭酒店(citin hotel)。
428当天,他在华侨银行(OCBC Bank)参与净选盟大集会,约下午3时他听到民眾宣佈解散的消息,就开始动身走回酒店。之后他就看到催泪弹从独立广场方向射来占美清真寺轻快铁站(Masjid Jamek)的敦霹雳路(Jalan Tun Perak)。
警方衝进酒店捉人
约5分钟后,另一发催泪弹从敦霹雳路另一端的马银行大厦射来,眾人都跑进马来佑路,孰知过后又有另一枚催泪弹射进马来佑路,形成“三角型”烟弹攻击,让集会者无不感到惊慌。
他回到思庭酒店,酒店大门已锁,他出示住客通行证(access card)后,酒店保安才允许他进入。当他在酒店餐厅点餐时,警方衝进酒店指著他命令说:“你跟我走!”,在不问原由下,就把他拉出酒店,期间他后颈被警员打中。当时跟他一起的女性友人穿著净选盟黄衣。
原本警方也要逮捕他的女性友人,但该友人及时把黄衣脱下(內有穿另一件衣服),並且將之交给警方,才免於被逮捕。
押送回独立广场的沿途中,他也遭2、3名警方拳打脚踢,押送他的警察突然推他及要他跑!
与警员一同“逃离”
他说:“警方拉著我的左肩叫我跑,我只好跟著他跑。”於是他就跟著押送他的警员,一同“逃离”直到独立广场范围。
盘问官英丹询及,该警员是否有意要保护他免受警方殴打时,他则表示不確定。
他之后於下午6时被押往吉隆坡警察训练中心(PULAPOL),於凌晨4时才获释。
他说,由於前面有公眾和媒体,警方用巴士从后面载送他们至大使路(Jalan Duta)才放走他们。
他也披露,他隔天去白沙罗警局报案及到马大医院验伤,他向医生索取医药报告,但医生不给他,以及告之有警方会来帮他拿报告。他说,医生表示怕他会篡改医药报告內容,而不要將报告交给他。
酒店经理:跑上3楼“避难”
“没看到警方抓人一幕”
此外,第22名证人拉米斯(思庭酒店业务经理)在供词时则声称,他在酒店值勤时,由於要躲避催泪弹烟雾,所以跑上酒店3楼“避难”,因此没看到警方进酒店抓人一幕。
此外,负责看守门口的巴基斯坦保安当时也为了躲避催泪弹烟雾而跑开了。当时保安人员也没告知他有住客被警方逮捕。
他也透露,酒店有装闭路电视,但每两星期就会自动覆盖原有档案,因此如今也找不回428当天的录影片段。
询及他有无看过录像带,他表示没有看,並认为这是柜台经理的工作,后者应该会去查看。
他指出,该酒店从週五至週日的住客率已爆满。他也在净选盟2.0代表委员邱进福的引导下道出,709及428並没影响该酒店的生意率,外国游客的入住率跟往常一样多。
听证会主席拿督许绿娣似乎已知道接著助理总监迦玛鲁丁会盘问的问题,为了节省盘问时间,她也预先“帮”迦玛鲁丁对证人发问问题,让后者“反抗”笑说,他所设下的问题都被委员会“看透”问完,他不知要问甚么了。
星报摄记:被令交出相机
“5便衣警员包围我”
拥有22年摄影经验的第20名证人布什巴纳登(41岁,星报摄影记者)在428值勤拍摄警方殴打集会者时,遭1名制服警员喝止;同时,遭到4至5名便衣警员包围,对方命令他交出相机和记忆卡。
他以工作为由拒绝从令,但最终在警方逼迫下,被迫刪除相片,才准离开。
他说,他在下午6时30分在占美清真寺站看到一群拒绝解散的集会者正在跟联邦后备队对峙。一名制服警察看到他拍照,就喝令他不准拍照,其中一名便服警员欲抢夺他相机,另一名则要求他交出记忆卡,他拒接从命,但最后仍须刪除照片。
害怕被警方打
只好刪照片
他声称,虽然他有向警方出示公司媒体证,但警方没理会並二度怒喝他。基於当时他非常害怕,脑海一片空白,只好刪除照片。
他也表示,当时他看到警方殴打集会者,看到警方包围他时,他认为警方也有可能会打他,因此感到十分害怕。
他说,下午6时在占美清真寺轻快铁站的他,看到马银行大厦的集会者逐渐解散,但在联邦后备队前方一小撮集会者仍不肯解散,其中他看见1、2名集会者向警方丟掷石头及塑胶路障筒。
询及他们有无可能是第三者时,他表示不確定哪些人的真正身份。
此外,他在回答助理总监迦玛鲁丁提问时说,我国集会者不是暴民。他们都非常冷静。如果他们要闯入禁区早已这么做,但他们不,他们都听警方指示遵守秩序。
428大集会听证会的人权委员会以拿督许绿娣为首,委员是迪达沙敏和拿督莫哈末祖迪;旁听警方代表包括助理总监迦玛鲁丁、阿迪安扎及查达瑟甘拉警长;律师公会及马来西亚半岛新闻从业员职工会(NUJ)旁听代表则是阿里弗本贾敏律师及净选盟2.0代表委员邱进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