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7, 2012

安美嘉:包括希山总警长等‧应传召发命令者


  • 安美嘉(右2)在其他非政府组织代表陪同下,针对人权委员会428大集会听证会提呈净选盟备忘录。左起为艾薇、巴拉迪达山;右为佘贵生。(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16日讯)净选盟2.0主席拿督安美嘉促请人权委员会传召428大集会当日发號施令者,包括內政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全国总警长丹斯里依斯迈奥马、全国副总警长丹斯里卡立阿布巴卡等,以便找出集会当天出现暴力、违反人权等事件的真相。
警方似出现两套命令
她指出,428当日警方之中似乎出现“两套命令",一套命令要求警员友善对待集会者,另一套命令是在催泪弹发射后,警方以暴力对待集会者。
“集会当天下午2时之前,警方对集会者非常友善,但是在2时之后,当有人衝破禁区时,警方开始暴力对待集会者。"“警方到底收到甚么指示?
我们要知道到底是谁发出这些指示。"她指出,净选盟也要知道当天是否有警员身穿净选盟黄衣,有甚么目的。
“我相信內政部长、全国总警长与副总警长卡立等会给予人权委员会配合。"
吁传召Rapid KL负责人
同时,安美嘉也呼吁人权委员会传召Rapid KL负责人供证,以瞭解当天到底是谁指示关闭轻快铁服务,理由与动机是甚么?
安美嘉今午在净选盟属下的非政府组织代表陪同下,针对人权委员会428集会听证会,提呈该联盟集结有关大集会出现警方施暴、侵犯人权问题等资料与证据的备忘录后,向媒体发表谈话。
她强调人权委员会不应只传召警方或净选盟提供的证人,而是主动传召涉及者出席听证会供证,以追查到底。
吁关注多项课题
她表示,净选盟在备忘录中,提出多项课题,希望人权委员会能关注並展开调查,其中包括:
●警方滥权与暴力对待集会者与新闻从业员
●部份警员没佩戴名牌识別证
●出现身穿净选盟黄衣的警员
●干扰人权观察员
●催泪弹与水砲发射前欠缺足够的警戒
●滥发催泪弹、催泪弹发射的角度与不当
●现场出现警员死亡的谣言
●独立广场禁区栏杆被衝破的確实情况
●质疑禁区栏杆设立的地点,是否有依据庭令,当局有没有擅自扩大独立广场禁区?以及警方在警戒线被衝破后採取的行动。
陪同安美嘉提呈备忘录的非政府组织代表包括砂拉越改革运动组织主席佘贵生、大马和平公民联盟(Warga AMAN)总秘书巴拉迪达山、妇女援助中心(WAO)主席莫壮莲及执行董事艾薇。
促查散播“警员死”谣言黑手
安美嘉指出,428大集会当天现场传出有警员死亡的谣言后,相信间接导致部份警察的行为趋向暴力,净选盟希望人权委员会能查出製造与散播不负责任谣言的“幕后真凶"和动机。
她也指责当天警方发射催泪弹的方式与角度,包括针对集会者发射催泪弹、甚至分別在街道两端向集会者发射催泪弹,而轻快铁站暂时关闭,让集会者无路可逃。
在净选盟提呈的备忘录中,除了集结许多集会者、目击者的证词、照片与录影片段截存等作为举证。
安美嘉今日也接受人权委员会录取口供与提呈证据,她在结束1小时30分钟的录供后向媒体指出,人权委员会已订在9月24日传召她在听证会供证。
另外,针对428净选盟大集会独立諮询小组主席敦韩聂夫邀请净选盟代表包括安美嘉会面,商討大集会课题,安美嘉强调净选盟已拒绝邀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