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7, 2010

一个基督徒的回应

(这也是回应欧阳文风的“美国人的宗教固执”: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16781)
------------------------------

在10月23日的《沟通平台》,彭真牧师写的两句话我是赞同的:“对於歷史……引以为鉴,不要重蹈覆辙”,“《製造耶穌》这本书,並不会打败教会,而是通过思辨过程,让信徒更瞭解自己的信仰,也让教会更为坚强。”

不过,作者提出好些几个世纪前的负面例子,固然勇气可嘉,但只提负面(从所佔篇幅可见这是该文主要內容)却不提教会歷史中,基督徒对废除世界各地奴隶的努力和牺牲

,以及圣经信仰如何教导善待奴隶和圣经內容如何启发许多科学家探索宇宙、发现真理等,会让读者產生偏差的思想。

至於说“即使圣经是‘人为’的,那又如何呢?”则矫枉过正了。这句话,与世界各地正统华人教会 的信仰立场,是不相符的。是的,“基督徒的信仰不只是建立在圣经上,还要包括生活中经歷上的爱”,这说明两者是不可分割的,却也同时指出“圣经”和“爱” 对基督徒信仰的绝对和必要性。

没有爱的,不是真基督徒,不以圣经为上帝默示的(以为只是人为的),也不属於正信基督徒。彭真牧师未必有此意,但我却觉得需要说明清楚。

另外,欧阳文风在《人在纽约》专栏批评美国人的宗教固执,所提现象是存在的,但这种列举对方负 面资料,不提正面实例,而一味冷嘲热讽的批评,是有欠公平的。而“美国人”是指哪些人?包括白人、非洲裔、南美洲裔、亚裔各国移民人士吗?我认识许多各族 美籍基督徒,也拥有高尚的信仰和道德情操。他们虽然“择善而固执”,却也同时具有爱与宽容……。

最后一段:“如果……你应该选择信仰其他宗教,不必成为基督徒,因为基督教不是唯一的真理。”我相信各大宗教都教导人向善,有其积极、美好的內涵,也有“普遍真理”的启示,但这一段话却是身为一名真诚的基督徒,尤其是一名自称是“牧师”者,不应说的。

如果有人自认不是“正信”或“正统”,那当然不在此限。毕竟,其他各大宗教对人类生活福利等,实在大有贡献,各大宗教(基督教及其他宗教)的“正信”者,其高尚的道德情操也令人佩服。

星洲日报/沟通平台‧读者:王美钟‧2010.10.27

来源: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1683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