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5, 2010

回應彭真牧師的〈聖經是人為又如何?〉

彭真牧师提及他相信真理越辩越明,为此在探寻真相的过程中,让我们互相学习,希望越辩越有智慧!针对彭牧师的文稿,我想简单扼要给予以下4点回应:一、对於 中世纪时期教会逼迫科学家一文,是发生在哥白尼、伽利略的时代。当时正逢教会黑暗时期,罗马教皇掌控权力,人利用宗教作为统治的工具。你可以说当时的教会 盲目迷信、误解圣经的原意,或有意歪曲圣经原意来达到政治目的。这都是人对付人的惨剧,这也导致了后来宗教改革的发生,当中也有许多基督徒被迫害和焚烧。其实圣经在以赛亚书40:22里都清楚的指示地球是圆的。

二、对於圣经支持奴隶制一文,不管中文圣经对“奴隶”或“僕人”的用词如何,两者都是降服在主 人的权力之下。彭牧师举出的以弗所书6:9和哥罗西书4:1里都有提到:“你们作僕人的,要顺服你们的主人﹔你们作主人的,要待你们僕人如同弟兄一般。” 这段经文可以看出圣经对人权的尊重。旧约时代的奴隶买卖非常普及,当时的人们还没有办法、成熟度去废除奴隶制度时,圣经已经超越时代的限制,把人与人彼此 尊重、相爱的人性的尊严表现出来。(参:《神权、人权、政权》,唐崇荣牧师著)三、彭牧师提出对信仰必须明白,不能迷信。的確,基督教不是迷信的宗教,这 也是为甚么基督徒都努力研读圣经,藉著圣经得智慧、成长。虽然当中有文盲无法看懂圣经,但並不代表他们不以圣经来建立信仰。

信仰不是建立在圣经上的基督徒当然也有好的见证,因为人人都可以有很好的见证。

四、彭牧师指出基督教是开明的,事实上没有人规定不能在公共领域討论基督教,圣经中也记载耶穌 多次与告他权柄的宗教领袖辩论圣经问题。言论自由带来不同意见之交流,公开谈论的过程中难免有爭议,但批判能促进进步;在传播伦理上,言论自由的前提是要 对言论负责,因此在对於攸关公共利益的重要议题时,就要有所选择,或在討论前谨慎处理与查证,以免成为譁眾取宠的话题。

星洲日报/沟通平台‧《星洲日报》文教部编辑:汤镇遥‧2010.10.25

来源: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168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