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7, 2009

检讨过时奖学金制度

公共服务局发放海外奖学金的问题,有许多该得的优秀生没得到而投诉,显明是行政偏差。每年读到这样的吵吵嚷嚷的报道,很不是味道。我要向政府作些建议以便检讨过时的奖学金制度:

一)停止保送SPM和STPM优秀生往国外读基本的学士学位,因为以目前世界的教育程度来看,学士已经是人人几乎都容易获得的。政府若把他们送入本地的大学是最贴切的,把省下的钱让更多的学生可以进入本地大学。同时,我国的高等学府将会拥有更多的优秀生,另者省下的钱也可用来聘请外国优秀师资。政府可一石二鸟,一来学生去到外国变得对祖国没归宿感,让这群十多岁的少年留在本国培养回馈祖国的心志很重要;二来优秀生加优秀师资可提升我国的大学水平。

二)若SPM和STPM优秀生真的要出国,政府可给他们贷学金。然而,若他们能够在外国毕业时获得一等的荣誉学位的话,这笔贷学金即可转为奖学金,不必他们偿还。这原因很简单,事实上有许多人为了获得奖学金往国外深造,苦读SPM和STPM取得许多个“1A”。但却在外国留学期间懒散下来,结果只能以平凡的成绩毕业。这说明为何这么多年保送了那么多学生,却不看到大马有人才。

三)把省下的钱差遣一等荣誉的学士们往外国修读硕士及博士学位,或者进行专科深造及研究,让他们回国后促进我国的多种领域的技术。这样我国的2020年先进国目标才名符其实。大马已经是一个相当先进的国家,知识增加一日千里,提升我国的知识,花这么多钱只栽培学士人才乃欠缺竞争力了,已经是不管用的了!我们需要栽培更尖端知识的人才。许多人年少出国读学士一去就不回头,如果优秀生在本国大学读书,再把其中的专才保送深造,我们就留住人才。

大马目前正着手改革教育制度,希望它们能够检讨奖学金的制度。政府必须看到为大马栽培更尖端人才的迫切性,建造一个先进的大马是急不容缓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