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8, 2008

胡民气牧师信息-11月19日早上两堂,继18日早上第二堂

婚姻与家庭(二)

二、婚姻之目的与意义

A. 反映神的形象
神就是爱

创1:26-27“26 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象,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以及全地,和地上所有爬行的生物!” 27于是, 神照着自己的形象创造人;就是照着他的形象创造了人;他所创造的有男有女。”

约一4:7-21“7亲爱的,我们应当彼此相爱,因为爱是从 神那里来的。凡是爱人的,都是从 神生的,并且认识 神。 8不爱人的,就不认识 神,因为 神就是爱。 9 神差遣他的独生子到世上来,要使我们借着他而活; 神的爱就在我们中间显明了。 10不是我们爱 神,而是 神爱我们,差遣他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赎罪祭,这就是爱了。 11亲爱的, 神既然这样爱我们,我们也应当彼此相爱。 12从来没有人见过 神,我们若彼此相爱, 神就住在我们里面,他的爱也在我们里面得到成全了。 13 神把他的灵赐给我们,我们就知道我们是住在他里面,他也住在我们里面。 14父差遣子作世人的救主,这是我们见过的,并且现在作见证。 15凡承认耶稣是 神的儿子的, 神就住在他里面,他也住在 神里面。 16 神对我们的爱,我们已经明白了,而且相信了。 神就是爱;住在爱里面的,就住在 神里面, 神也住在他里面。 17这样,爱在我们里面就得到成全,使我们在审判的日子,可以坦然无惧。因为他怎样,我们在这世上也怎样。 18爱里没有惧怕,完全的爱可以把惧怕驱除,因为惧怕含有刑罚,惧怕的人在爱里还没有完全。 19我们爱,因为 神先爱我们。 20人若说“我爱 神”,却恨他的弟兄,就是说谎的。不爱看得见的弟兄,就不能爱看不见的 神。 21爱 神的,也应当爱弟兄,这就是我们从 神领受的命令。”

神就是爱,爱就是神。家里有神就有爱。家里有爱,没有神,这爱是假的。家里有神,没有爱,这神是假的。

B. 两人成为一人

C. 延续生命

现在人都不生了,宁愿养宠物不养人。
人对人失去信心,对爱没有期待。

爱是为了叫对方得益处。

三、婚姻之角色


A. 丈夫是头

弗5:22-23“22你们作妻子的,要顺服自己的丈夫,好像顺服主一样, 23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好像基督是教会的头;基督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

B. 妻子为助手

创2:18“18耶和华 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个和他相配的帮手。””

女人不是弱者,若是弱者就不能帮助。
头必须是头,助手必须是助手。

父亲不可骂妻子没有好好管教孩子。中国人说:“子不教,父之过。”
许多妻子在别的女人面前讲自己丈夫的坏话。你让你的丈夫抬不起头来。

C. 彼此同心建立

传4:9,12“9二人胜过一人,因为他们一起的劳碌有美好的酬报。12有人能制伏孤身一人,如果有二人就挡得住他。三股合成的绳子,不容易扯断。”

D. 婆媳关系

中国人以前场发生婆婆折磨媳妇,我们只有婆媳冲突,没有婆婿冲突,怎解?
因为女婿是照顾自己女儿的,所以必须对他好一点;但媳妇却是外来跟自己抢儿子的。

得1:8-18“8拿俄米对两个媳妇说:“去吧,你们还是各自回娘家吧。愿耶和华恩待你们,像你们善待已死的人和我一样。 9愿耶和华使你们各人有机会再嫁(“有机会再嫁”原文作“在丈夫家里”),找到归宿。”跟着亲吻她们,她们就发声大哭, 10说:“不,我们一定要跟你一起回到你同胞那里去。” 11拿俄米说:“我女儿啊,你们回去吧,为什么要跟我去呢?我肚子里还有儿子作你们的丈夫吗? 12走吧,我女儿啊,你们回去吧,因为我太老,不能嫁人了,就算我说我还有希望今天晚上有个丈夫,又生儿子, 13你们可以等到他们长大吗?你们可以为他们守节而不嫁人吗?不行,我女儿啊,我为你们非常难过,因为耶和华伸手对付我。” 14她们又放声大哭。俄耳巴就和婆婆吻别,路得却舍不得离开拿俄米。 15拿俄米说:“你看,你嫂嫂已经回到她同胞和她的神那里去了。你也跟着嫂嫂回去吧。” 16路得说:“请不要逼我离开你回去,不跟从你。你到哪里去,我也要到哪里去;你在哪里过夜,我也要在哪里过夜;你的同胞就是我的同胞,你的 神就是我的 神; 17你死在哪里,我也要死在哪里,葬在哪里。除非死亡把你我分离;如果我离开你,愿耶和华加倍惩罚我。” 18拿俄米看路得坚决要跟她走,就不再多费唇舌了。”

四、婚姻之危机

A. 自我中心-各自发展

太12:25“25耶稣知道他们的心思,就对他们说:“如果一个国家自相纷争,就必定荒凉;一城一家自相纷争,必站立不住。”

摩3:3“3二人如果没有约定,怎会同行呢?”

腓2:2“2就应当有同样的思想,同样的爱心,要心志相同,思想一致,使我充满喜乐。”

男人要爱妻子,女人要顺服丈夫。
中国人:“相敬如宾。”
同一句话若语气不同,意思就不同。

B. 缺乏沟通

箴12:18-19“18有人说话不慎,好像利刀刺人,智慧人的舌头却能医治人。 19说实话的嘴唇,永远坚立;撒谎的舌头,眨眼间消失。”

中国人时常贬低自己的儿女,这是要不得的谦卑。

创3:1-6“3在耶和华 神所造野地所有的活物中,蛇是最狡猾的。蛇对女人说:“ 神真的说过,你们不可吃园中任何树上的果子吗?” 2女人对蛇说:“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都可以吃; 3只有园中那棵树上的果子, 神曾经说过:‘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 4蛇对女人说:“你们决不会死; 5因为 神知道你们吃那果子的时候,你们的眼睛就开了;你们会像 神一样,能知道善恶。” 6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又悦人的眼目,而且讨人喜爱,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了和她在一起的丈夫,他也吃了。”

亚当缺乏与夏娃沟通,她就与蛇沟通。

注重语气。
先欣赏她,然后给她分析。

沟通不单在语言,也在身体接触,所以神给我们性。

要给人做错事的空间。当你做错事,你希望别人给你机会。

C. 不协调的性生活

箴5:15-19“15你要喝自己池中的水,饮自己井里的活水。 16你的泉源怎么可以外溢?你的河水怎么可以流在街上? 17它们要独归你一人所有,不要让外人与你共享。 18要使你的泉源蒙福,要喜悦你年轻时所娶的妻子。 19她像可爱的母鹿,人所喜悦的母山羊,愿她的乳房时常使你满足,愿她的爱情常常使你恋慕。”

申24:5“5如果人娶了新妇,不可从军出征。”

五、痛苦的婚姻

A. 忍
B.无味
C.伪装

六、幸福的家庭


A. 合神心意

徒13:22“22废去扫罗之后,又为他们兴起大卫作王,并且为他作证说:‘我找到耶西的儿子大卫,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必遵行我的一切旨意。’”

举例:你拦阻你的孩子顺服神的旨意。

B. 彼此有良好关系

C. 委身于婚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