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08

国油收入丰厚,国家却没有钱

难怪首相认为补贴燃油是一项重担,因为国油收入丰厚,却不知去向。

《独立新闻在线》报道如下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php?n=6631

【本刊陈子莹撰述】国际透明组织属下“推动透明收入计划”的调查显示,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呈报收入透明度只属“中等”评级,而其海外业务的收入呈报更是属于“低”级别。这也意味着,国油在呈报开销及符合反贪污活动的资料方面,都相对地少。

国际透明组织(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的“推动透明收入计划”(Promoting Revenue Transparency Project)调查全球42家石油与天然气公司的现有政策、管理系统及收入呈报透明度,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国油)也参加了这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无论是在本地或海外业务的收入呈报透明度,国油都无法达到“高”的级别。

这项调查将石油与天然气公司的收入呈报透明度分为“高”、“中”、“低”三个级别,业务范围则分为在祖国的业务及海外业务,侦查这些公司在本土与海外业务的透明度。

国油只获中低等评级

国油的本土业务获得“中等”的级别,落在同一组的有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哈萨克斯坦国有石油和天然气公司KazMunaiGaz、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卡塔尔石油、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阿尔及利亚油气公司Sonatrach 。

这也意味着,国油在呈报开销及符合反贪污活动的资料方面,都相对地少。报告书也称,落在这个组别的公司,尤其是非上市公司,可在加强政策与管理、提高呈报收入的透明度方面多加努力。

国油在海外业务的呈报透明度,落在最低评级的一组。报告书指出,这些公司通常只呈报海外业务的地点,几乎就没有任何相关的资讯;因此,主催单位希望这些公司未来可以提升透明度。

国油在印尼透明度超低

至于在马来西亚投资的国际石油公司当中,加拿大塔利斯曼能源公司(Talisman Energy)表现最好,其透明度远高于我国的平均水平。美国的Hess石油公司以及蚬壳(Shell)的透明度高于我国的平均水平,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低于我国平均水平,而科威特石油机构则远低于我国的平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的国油在印尼的海外业务,也被编入远低于该国透明度平均水平的组别;与国油同组的还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CNPC)以及科威特石油机构。

贪污滥权削弱人民福利

国际透明组织是应着“资源诅咒”(resouce curse)这一句咒语,而圈定石油与天然气公司作为他们的调查对象。世界许多石油天然气公司每年都赚取丰厚回酬,如果没有好好管理所得回酬,就削弱了国家经济成长、为投机分子占便宜,甚至加剧贪污的情况。

如此一来,这些原本资源丰富的国家人民,却无法公平享用国家的资源、无法走出贫困。

然而,这份调查普遍发现,收入透明化仍然没有在石油天然气领域里建立起来;最弱一环就是这些石油公司在海外投资,呈报给当地国家的付款。

此外,调查也发现,这些石油公司在透明度方面,表现参差不齐。有些公司已证明,即使在恶劣的环境下,也能表现高透明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