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9, 2014

圣诞节传达包容和中庸信息


陈亚伦牧师与孙女安娜
2014年12月19日
作者:陈亚伦牧师

        圣诞节是传达包容别人和中庸信息的大好时机,尤其在一个日益排斥别人和极端的世界更合时宜。在马来西亚一个多元种族和宗教的国度,人民仍然在个别的佳节彼此祝贺。

        近年在购物广场互相竞争下,无不想尽办法摆设吸引人的圣诞节装饰,我们不是看到不同种族的人士都以它们为背景拍照吗?不少广场播放着传统的圣诞圣诗,也邀请教会来报佳音。这些动作都传达大马人民的和谐气氛,彼此尊重对方,国家才能安稳地前进。

        在一个教会神圣的12月份,竟然发生警方没收麻坡天主教会的31本圣诗簿,实在遗憾。长辈都记得马来亚独立及马来西亚成立初期,大家和睦共处,各种族持守信仰都相安无事。其实大马人普遍上都爱好和平的,只是,有一小撮政客为议程制造极端课题,让人以为这般情况是一个事实。

       极端的行动包括只要自己不喜欢的东西,就设法禁止别人去做。以美国为例,一群非基督徒不喜欢到了圣诞节佳期使用“Merry Christmas”(圣诞节快乐),施压政府推行“Happy Holidays”(假期快乐)来取代。虽然这群人得逞,越来越多人弃用前者而使用后者,但庆幸美国的圣诞节还看到教会聚会的来宾比平常要多。这证明了美国人仍然是喜欢圣诞节的。

        大马12月份发生上述不愉快的事,但也有愉快的事。即有25名马来显要公开促请政府推动中庸行动,继再有33名华、巫、印三大种族社会知名人士也如此呼吁政府,这些行动已经点燃了良性的“星星之火,足以燎原”之希望。我断定还会有更多有影响力的人士表态支持中庸!

        几年的伤害种族宗教之言论,越演越激,只有一群在野政治人物在抗拒,当想到“为何那些有识之士不敢发言,或者难道他们认同?”时,人民就对国家前途失信心。哦,沉默不等于认同,沉默的大众有多少人,没人知道。不过,这已经是第21世纪,马来西亚成立超过半世纪,人民已经很有见识了。沉默人士好比一个被压缩的弹簧,一旦把它释放,那个爆发力是不容忽视的!他们的行动,是大马的雨后甘霖!

        这也是第一个圣诞的原意:“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上帝!在地上,平安归与祂所喜悦的人。”人民互相打斗,上帝不喜悦,所以他们失去平安。只有和睦共处,才能获得祂的喜悦,他们才有平安。同时使徒保罗形容祂的降世是取了奴仆的形象,这意味着谦卑。所以我们不要自私自利,只要谦卑,看别人比自己强。如果国人都这样做的话,就会彼此包容,秉持中庸,国家即幸福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