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9, 2014

浅析加影补选


    加影补选提名日还遥远,已经出现许多讲座和评论了!在这里我稍作分析:一、我认为制造补选的“必不必要”不是重点,掌控政权的策略才是重点。如果民联领袖知道雪州民联的政权受到威胁,他们不可能不作出极端政策来挽救吧?公正党出动最高领袖安华竞选即可见一斑。

         二、逼安华表态是否要出任雪州大臣,是一种政敌的策略,安华表不表态都让政敌有话可攻击。其实拉菲兹已经透露了一点讯息,大臣卡立是个企业家,但他不是政治家,在应付政敌对雪州政权的破坏难以挡驾。谁出任大臣有一些技术问题,我认为政党不能夸口说谁要出任,还是赢了才谈。

        三、再益(Zaid Ibrahim)已经表态他将以独立人士来竞选。再益近年在他的部落格和媒体发表不少文章,看来是敢怒敢言,言论公义的,但我本人对认同他的言论有所保留。因为我看他的政绩,他从巫统跳到公正党,从公正党跳到人民福利党(KITA),505大选前跳出人民福利党,还自荐要在伊党旗下出征,伊党也不信任他,之后变成无政党人士至今。安华其实很信任再益的,乌雪国席补选派他上阵,第13届大选民联邀请他上台讲,但现在他的表现根本就是亲国阵,那我质疑一个举棋不定的人物言论有何斤两?他在《星洲日报星期日广场》的文章“安华有必要成为雪州大臣?”,言论借助维护卡立继续当大臣为由,抨击安华要当大臣,再而抨击伊党和行动党对他的行为保持缄默和拥护,我所理解的就是他在分裂民联!一个独立人士若赢得议席在雪州能够影响大臣的去留?连小孩也不相信啦!

        四、国阵由谁当候选人?马华?巫统?我不敢讲国阵会赢得补选,不过我敢讲在马华和巫统之间的候选人,后者会比前者赢得更多选票。观看505大选马华溃不成军,它在加影应该还是翻身乏力的。但是马华基于在505大选被巫统抢了几个国州议席后,马华中央领导层已经被党员斥骂没有维护尊严,既此这次死也不会让位给巫统的了。

        自从最近马华的党选大会,高层领袖公开批判巫统是马华失利的导因,令巫统不满,明显马华跟巫统的关系已经不像以前亲密了。华裔票回流国阵的几率微小,马华必须讨好巫统以便拉拢马来人选民。不过,马来人也不一定回流国阵,毕竟加影是在雪州,一个民联赢得超过三分之二议席的先进州。505大选成绩告诉我们,城镇人都支持民联,包括马来人。加影这个靠近大都会的市镇,马来人接触互联网资讯的情况是很普遍的,因此他们往往都能够独立思考的。马华仍然利用自己的《星报》掌控讯息,但诸如最近“卡立不要卸下大臣职”那般的新闻却不能说服读者为例,马华还固执地继续用这类媒体吗?《星报》在505大选后,该报销量进一步滑落,被迫采用要求职员选择自愿卸职方式来自保,若再不实报道下去的话真的不堪设想呢!巫统不获得竞选,搞不好会引来抽后退的现象!

        马华在补选前举行特别大会,预料将推出推翻“不入阁”的议案。若马华真的成功推翻它,将是它们的致命伤,不但是补选,还会拖延到下届大选。今天的中央领袖,大多数都在之前的中央领导层里,以前支持“不入阁”,现在却推翻“不入阁”,真的出师无名!大选前为了赢得选票而垂死作战,那么大选后的确输了就认命吧!几千人同意决策,想借助这般“恐吓”让华裔支持。现在又来一个几千人推翻决策,就是愚弄华裔,难怪华裔已经不喜欢马华口口声声说是代表华裔的政党。在补选,甚至下届大选的群众大会,只要民联站台者高声询问群众要不要没诚信的马华时,说他们出尔反尔,就轻易获得人民一呼百应!

        首相保留了多少个内阁岗位给马华?国大党有正副部长各两个,马华是国阵第二大党,若被分配少于国大党岂不是更被人白眼?若得到比国大党更多,即意会最少五个的话,哗,七个国会议员有五个入阁,岂不是很划算?大马的内阁人数已经泛滥,甚至比很多大国更多,再增加那岂不是贻笑大方?而比马华获得更好成绩的东马政党都没有五个正副部长,试问他们会服首相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