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1, 2013

林动:经商办私事,赴华可申请S2签证

  • 新的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將於9月18日开始提供服务,场地宽敞。(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0日讯)中国驻马大使馆领事参赞林动建议马来西亚人民,今后若要到中国做生意或私事,应该申请S2签证,不要再申请旅游及访问签证。
他说,S2签证是发给申请短期入境探亲及办理私事的人士,而且能申请多次入境签证。
他指出,中国日后可能不会再批准多次入境的签证给前往旅游的人士。
“如果想要前往中国旅游及进行贸易,我建议他们申请贸易签证;若进行贸易、旅游及探亲三件事情,我则会建议他们申请S2签证。”
旅游签证限个人旅游
他表示,目前旅游签证只严格限於个人旅游的范畴,別无其他。若(任何人士)在旅游的同时,也想要进行其他私事包括返回家乡,他们应该申请S2签证。
林动说,国人可以申请的中国签证种类包括C(乘务)、D(定居)、F(访问)、G(过境)、J(记者)、L(旅游)、X(学习)及Z(工作)。
“另外,最新增加的签证种类也包括M(贸易)、Q(探亲)、R(人才)及S(私事)。”
他说,至於申请探亲签证的人士,目前必须要有中国境內的亲戚发出的邀请函,信函的內容包括邀请者及受邀人士的资料、赴华的目的、抵达日期和地点、及费用由谁承担的事项。
他强调,大使馆十分重视办理邀请函的程序。若探亲的家属已过世,而当地又没有任何亲人,则必须由自己亲自写上信函及注明探亲的原因。
他指出,大使馆也接受以电邮的方式发出邀请函,但申请签证者必须將电邮打印出来呈交上去。
3个月过渡期適应
他表示,中国签证新政策从9月1日已开始实行,我国人民会有3个月的过渡期適应新政策。
针对有人指签证办理手续太麻烦,所以可能会影响前往中国旅游的人数,他表示,签证政策与马中贸易並没有直接的关係。
他说,虽然马中双边贸易额不断地增长,而游客人数也不断增加,但签证量却逐渐减少。
不过,他表示这种情况並不会影响马中双边贸易发展。
“从2010至2012年这段期间,马中双边贸易额从700亿美元增加至948亿美元;另外,仅是去年已有120万大马人次前往中国旅游。”
他说,儘管马中双边贸易额增加,但从2010年开始签证量却明显地下降,从原有的54万份签证申请减少至2012年仅有的49万份签证。
他说,通过一系列新政策的讲解,相信能让国人在处理签证时进行顺利。
中国大使馆的签证中心將从9月18日(週三)起,迁往附近的HampshirePlace办公楼第5和第6层提供服务。地址是:No 1, Jalan Mayang Sari, 50450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Lumpur。
明年入境签证提取指纹
林动说,中国政府计划从明年开始,在出入境管理方面实施“人体生物识別技术”,外国人申请入境签证时必须提供指纹及照片。
他说,申请者须亲临签证中心提取生物特徵(指纹),但这项计划的落实日期仍是个未知数,只是处於技术开发阶段,未有定案。
他表示,虽然有关计划是打算从明年开始在全球分批落实,但未知何时会在大马正式实行,一切有待通知。
他指出,目前未有任何具体的计划,落实的时间可能是1年或2年之后。
但是,他吁请大马人民不需担忧,並表示一旦接到通知,將会对外宣佈。(星洲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