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 2012

固定大选时间



    等候大选的到来,使到国人生活受到影响。报纸已经很多次刊登首相“暗示”几时大选,这次是“暗示”11月份。反正现在还剩下几个月国会就自动解散,“暗示”时间也没什么好期待的,总之那一天的到来顶多也是几个月时间,他没有太多选择。

        以我本人为例,基于此次大选是历史以来最关键的一次,所以两年来选择小心选择出国时间,今年不出国至大选为止。我常常乘搭亚航,不然先付费买票遇到大选而放弃就不获得退钱。相信不少关心国家前途的人士也像我一样被牵制。再者,据报道,有不少伊斯兰党党员也把今年的朝圣改为来年。所以,没有固定大选日期不仅限于影响商家,而是全国人。

        槟城首席部长林冠英说,若民联执政中央将向民联各盟友建议,订下明确的下届大选时间,同时也会通过修宪,让往后的大选都有固定日期。我并不看好它的结果,但总算他的言论让人感到有点改革的盼望。

        如果每届国会都完成五年任期,那其实也等于有固定大选时间。但历史以来,都是执政党乘优势宣布解散国会来大选,没做到满期。因为可以闪电大选,这就让代议士随时装备大选而减少贡献选区,国家资源因此浪费了!

        我想知道,一旦民联执政,基于政权得来不易,它们会轻易缩减五年满期吗?所以所谓的固定日期或许就是接近五年满期也不定。

        我要作个建议,我认为五年太长,就修宪至四年最好,而执政党不可以发动闪电大选,而是做完四年满期。这样,朝野必会尽量以政绩赢取选票。

1 comment:

  1. 如果強制性一定要做足五年,而期間出現憲制危機又如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