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3, 2010

媒体法律辩护网络正式推介,关注与援助网络媒体部落客

王德齐
2010年7月23日
上午 9点59分

媒体常常会因为报道内容“惹祸”,而遭人对付和起诉。不过,他们如今无须再担心会孤立无援,因为一个非政府组织刚於昨晚正式成立,准备通过法律途径来捍卫东南亚区域的言论与媒体自由。

这个新的非政府组织名叫东南亚媒体法律辩护网络(Southeast Asia Media Legal Defence Network,简称SEAMLDN)。

NONE这也是本区域首个成立的媒体法律援助组织,旨在提供法律援助给媒体机构和记者,同时也提供媒体法律训练,鼓励律师针对媒体自由案件进行交流。

这个网络昨晚在吉隆坡一家酒店举行推介典礼,然后在今天和明天举行两日的工作坊,以培训马新两地45名律师,掌握媒体的法律问题。

大马有9名律师义务协助


NONE东南亚媒体法律辩护网大马分部协调人迪澎德拉(HR Dipendra)於推介典礼后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透露,这个组织其实在过去两年已经“非正式”运作,目前大马有9名律师义务协助。

除了律师外,这个网络的成员还将包括记者和媒体运动份子。

“我们曾派遣观察员旁听(著名部落客)拉惹柏特拉的煽动案审讯。随着今日推介以后,我们未来会进行更多旁听。”

“我们也会提供筹募资金、研究、资讯交流方面的援助,并且提供培训来加强记者们对法律的认识。”

网络媒体部落客财力微薄


除了传统定义的媒体机构外,东南亚媒体法律辩护网也会把关注焦点扩展到部落客等新媒体身上。

他们更会把焦点先放在财力微薄的网络媒体和部落客身上,因为主流媒体往往有较大的财力去应对法律诉讼。

“我们对记者的定义非常广泛,因此部落客肯定也是我们关注的范围。”

东南亚媒体自由正受威胁


东南亚媒体法律辩护网络的概念是2007年在香港诞生,除了在大马设立分部外,也会在其他东南亚国家包括新加坡、泰国、印尼、菲律宾、柬埔寨、越南、缅甸、东帝汶和香港运作。

他们所提供的服务将包括,支付法律经费、协助获取免费法律意见、参与国际仲裁庭和监督机构、支持独立观察法庭审讯、提供媒体法律培训,以及支持意见和经验交流等等。

东南亚媒体法律辩护网络指出,这个组织的成立符合时宜,因为东南亚各国的媒体自由正受到威胁。

“我们近期就看到菲律宾发生无法无天的谋杀、新马两地恶法遏制言论自由,讨论宗教与种族问题及揭露贪污、泰国记者对皇室课题保持沉默,以及越南囚禁记者。”

来源: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3812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