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1, 2010

十八岁自动注册为选民

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向选举委员会日前提呈15项选举制度改革诉求,我对于自动注册为选民和把选民年龄降低到18岁表示支持。


民联议员在国会曾经好几次提出自动注册为选民的建议,国阵议员的回答不外乎说为了尊重人权,不强制人民投票为由而拒绝。这般的回答很牵强,人民的名字即使在选民册里,但人民却仍然有投不投票的选择权力。


我国目前的选民登记运动,真的劳民伤财。我们浪费人力和钱财资源,如果把这些资源用在国家建设上,可以带来很大的收益。选委会遗憾目前还有430万人没有注册为选民,那么他们除了遗憾又有什么良策呢?令人不明的是为什么又限制政党每月索取极少表格数目呢?


我认为选委会若配合国民登记局的合作的话,自动登记合格公民为选民是不难的。我国的电子晶片身份证卡,是跑在很多国家之前的。大马卡晶片并没有充分使用,若把人民的选区也记录在里头,在加上在投票站使用解读器的话,选举肯定将变得更干净。


把年龄降低到18岁是合时潮的,因为培养年轻人关心国家,肯定有助于国家发展。我国需要那些希望看到国家变得更好而投身政治的热血青年,那么给他们从年轻时即参与选择权利是正确做法。我国12岁第一次申请身份证,按照条例,18岁须更换新卡。若18岁自动登记选民,他们的地址也已经更新了,这等于说地址是和选区相符的。

1 comment:

  1. 十八岁当选民有利也有弊。现在有多少个十八岁的会关心国家大事?甚至是二十一岁的我,身边懂得政治的人寥寥可数。现在的年轻人对于政治尤其华人已经有着极大的失望。你可问某些年轻人,我的朋友给予我的答案是:“我的一票又能改变什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