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7, 2009

“一日之计在于寅”看大马人健康

《增广贤文》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寅。”我曾经在《星洲日报》“沟通平台”诠释“一日之计在于寅”说,以前华人祖宗很勤奋,寅时(凌晨3至5点)就起床计划一整天的了,其实不然。

近来海内外华人大热《皇帝内经》课题,我也不落人后去研读。书籍令我举一反三,连贯上述古人智言。我惊讶中国古人对人体的操作拥有浩瀚知识,使人看到从古至今人得到无谓的病痛乃因无知而糟蹋身体所致。

上帝赋予人类十二经脉,也设定各自不同时辰来值班。寅时是肺经值班的时辰,这是决定人一天的时辰,所以是最重要的时辰。《皇帝内经》是以肺经为开始,顺序是:肺、大肠、胃、脾、心、小肠、膀胱、肾、心包、三焦、胆和肝。

寅时是人最熟睡时,肺经之所以最重要乃它在此时辰开始重新分配气血气血,心需要多少,胃需要多少等等。我们的十二经脉需要来正常操作,尤其排毒气脏不能少了气,否则排毒功能就脆弱。

如果说我们的心脏很重要的话,那么肺比它更重要。如果心是君主的话,肺则是心的老师。圣经说当上帝用尘土造了亚当后是个死人,直至上帝将生气吹进他的鼻孔里,气进入肺使它操作,心也跟着操作,他就成为一个有灵的活人。任何疾病若并发而感染肺的话都有性命的危险,譬如目前的H1N1流感很显著,病毒侵袭病患肺脏导致肺炎使之丧命。

肺在寅时重新分配全体气血,所以“一日之计在于寅”真是古人智慧。如果人不能在寅时熟睡的话是很危险的,大多数人猝死是在这时辰,乃因在不能熟睡的情形下,心不能获得充足的气血而爆发心脏病。

人能够熬夜至凌晨一两点,但凌晨3到5点是最难熬的。我越来越担心大马人的“不夜天”生活习惯。在大城市,在半夜12点、1点,仍然有许多车辆奔驰在公路上。24小时营业的餐馆和便利店如雨后春笋冒起,年轻人在凌晨还相约去享受“拉茶”。

这样的大马人生活并不是享受,而是身心灵的重担。我非常羡慕老外,他们做工少少却收入多多。他们做工朝九晚五,晚上大多数的商店都停止营业;而周六和周日则游山玩水去,这才是享受!

凌晨3到5点是人睡得最熟时间,但鼠辈却无耻利用它来造案。大马人除了承受“不夜天”的苦外,基于我国罪案猖獗,许多人都保持一个半睡眠的状态,以提防鼠辈的造访。唉,难怪我国只有少少人口,但有精神问题的人却多达500万!

人的健康取决于其免疫力,你一天有好的气血分配开始的话,该天就有坚毅的免疫力。当你的气脏能够抗御更多病毒,加上排毒功能高的话,真能够达到百病不侵的状况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