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 2009

美国营养学家为椰油“平反” 纯椰油更健康


椰子树是热带地区常见的树木。从椰肉中提炼出的椰油,是很多热带地区人民经常食用的油脂。在椰油中含有90%的饱和脂肪,而摄取饱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是导致高胆固醇和心脏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一般人认为多吃椰油有损健康。

但是美国椰子研究中心主席、营养学家兼自然疗法医生布鲁斯·费佛最近表示,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他说,刚开始他也以为椰油对健康有害,但在研究了大量文献资料之后发现,未经加工的纯椰油实际上比一般食用油更健康。

他解释说,饱和脂肪有很多种,而椰油中的饱和脂肪是可以预防心脏病的一种。在研究世界各国人民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状况时,不难发现,饮食中常有椰子或椰油成分的民族是世界上心脏病患病率最低的。

费佛指出,各类脂肪中有98%属于长链脂肪酸,但纯椰油却是中链脂肪酸。因为中链脂肪酸的分子结构比长链脂肪酸的生物分子短,因此椰油比较容易被肠胃分解和消化,促进新陈代谢。长链脂肪酸能够通过肠胃壁被血液吸收,成为低密度胆固醇或称“坏胆固醇”,而椰油则不会这样。因此,椰油不会造成血管栓塞,也就不会导致心脏病。

费佛的临床经验表明,纯椰油对一些病人恢复健康有着一定的帮助,而这样的效果不只出现在心脏病病人身上,糖尿病、皮肤病等病人也同样受益。他举例说:“糖尿病患者体内的细胞会因为胰岛素不平衡而无法摄取所需的营养。除了椰油以外,所有其他油脂都要有一定的胰岛素存在才能把能量传到细胞里,使之继续存活。因此,椰油可以避免糖尿病人的健康进一步恶化。”

费佛的实践结果还发现,椰油不仅可用于防治心脏病和其他心血管疾病,还可以用于防治流行性感冒,阻止胆囊感染,消除持续性疲倦和缓解痔疮。还有资料显示,椰油可以防治消化道溃疡,减缓前列腺增生,治疗皮肤病,抑制丙型肝炎甚至癌症和艾滋病等。

来源: http://news.xinhuanet.com/health/2006-06/21/content_4725904.htm
摘自"北京青年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