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3, 2009

新年无休

日前光顾一间餐馆,抢眼的大大个告示牌写着“新年无休”。它最适合用粤语来读,就变成“新年无忧”。春节都是讲好意头的嘛,这年头来全世界闹经济不景,真的怕老板叫你长休(不必来上班了)!

至于报纸,原本年初一和年初二是无报的,现在只在年初二无报。世界每个角落不因报馆休假而没有新闻,人为了满足知欲,一日无资讯不欢。所以报馆削减报业假期,也是为了读者的利益。世界变迁,互联网资讯就弥补了报馆休假的不便。

上了年纪的人都会回忆以前农历新年,人不会太拼搏的。许多行业都会休长假的,新年头几天你很难找到熟食的。尤其是干“三行”(建筑业)的,不过了元宵节都不开工的。

现在大马的环境变了,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你不勤劳一点就给人抢走饭碗的了!竞争激烈,无论做大小生意的人,自从1997年南亚金融风暴以来,都感叹生意越来越难做。所以许多商人小贩宁愿在春节牺牲休息,希望多挣几个钱。不要说酒楼餐馆新年无休,连传统的茶餐室也纷纷新年无休。

城市人不防在春节头几天逛逛购物广场,其热闹程度一点都不逊平常日子呢!我在吉隆坡电脑城购物,我问那华裔员工春节休息多少天,他回答说年初二开工。我说新年哪里有人来买电脑产品。他说他们要做其他种族的生意嘛。对呀!几十年前城市都以华裔为主的,那时新年当然就多休息几天,因为人都在过年,不会出来购物的。不经不觉,其实城市已经不再由华裔己有了,非华裔从乡下迁入城市,种族人口参杂,是社会生活状况变迁的因素之一。

大马的多元种族环境,往后春节的气氛就与纯华人环境的中港台鸿沟越拉越大。过往大马被誉为一个春节气氛浓厚的国家,但我们国人新年不休的情况就变得越来越不像过年了,因为春节生活作息与平常日子无异。人们为了干活,春节不回乡了,即使家乡是在本地的,也难跟父母家人团圆。人的生活变得繁忙而忽略了亲情。倘若“新年无休”情形才持续下去的话,再多几年,大马春节浓厚的气氛就不再了!

我不是说春节必须像以前那般休假长,而是说应该休息,但不要太长。人在社会拼搏,必须记住我们的血肉之躯是需要休息的。最基本就是每个星期最少休息一天。而在拼搏的同时,必须顾虑身边亲人的利益。或者在新春忙碌完毕不防安静下来思考,重新评估我们人生的价值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