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09

别叫选民太沉重

瓜拉登嘉楼国会议席补选,回教党的华希恩都以2631多数票胜出国阵巫统的万阿末。据统计分析,308大选支持反对党的华裔,这次却回流支持国阵。

我对于我国的投票和计票方式感到纳闷了很多年,投票不是所谓“秘密”的吗?那么为什么国人对于投票结果能够分析某某族群支持某某政党的呢?他们又怎样知道多少巴仙的某某族群支持谁呢?原来其中弊病之一就是计票的方式。

我们在每个选区,计票中心都设立许多的计票柜台,当计票时当然是知道是哪一箱是来自哪一个投票站的。基于选民册让人知道各投票站的种族比率,该站哪个种族占的比率最高,所以从它的投票结果,可以分析这些族群支持的对象。

这次华裔回流国阵,据分析乃因为华裔受到很大的压力。基于华裔在登嘉楼是少数民族,而州政府又是国阵,所以华裔不想被责怪为造成国阵败阵的罪人,免得日后华裔不获得政府发展的支持。在这般的投票情况下,选民,尤其是少数民族选民,实在感到太沉重。所以若说瓜拉登嘉楼大多数的华裔是支持国阵的,华裔实在情况未必就是真的如此的。

我认为大马已经独立了51年,在选举制度上应该改革得更公平,民主及透明。既然每个票箱已经在投票结束后被密封,在双方的监督下,在运输的过程不可能会增多或减少的。选委会可以先计算每个箱收回来多少张票,但不要按个别箱子来计算。那么我们就应该在每个选区计票中心只有一个柜台就够了。负责人把所有箱子的票都倒在一起,搅杂后才来计票。这般的计票工作,选民才不会顾虑秋后算帐的烦恼。它也会使到政治人物玩弄种族课题的情况减少。他们会减少对这个族群讲一套话,对那个族群讲另一套话的情况。

这样做,执政党也大大减少了利用国库拨款来讨好选民的心这般的权力滥用。无论全国大选或补选,国家的财库必须不可被牵涉在内。执政党不可利用在政府里的便利执行部门工作来赢取民心。在大马的国情,大多数的情况是以族群为对象。执政党一旦宣布了对族群有利的政策,那些族群若不投给它的话,这些利益可能就因此一江春水往东流了。

正确的情况,就是无论那个选区是属哪个政党的,政府利用国库发展国家乃是应该的。国人对政治意识越来越成熟了,在选举时才来大派糖果的作法已经在许多选民心中行不通了。在许多国家,金钱政治经常是民主的致命伤。大马也不例外,我们要成为先进国,必须大刀阔斧地改进国家的选举制度,以便减低金钱政治手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