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0, 2008

可效法美国人的地方

读了曾毓林先生的“别成为谣言传播者”(文章在下面),欲发表一些浅见。我同意以下两段是造成谣言的部分导因:“现在信息传播的渠道多元化,尤其是手机、互联网的使用者,他们既是接收者,也是发佈者。(过程中还包括可以对内容自由编辑和加工。)”“ 当然,政府的施政需要透明化,政府领袖必须尊重媒体的採访工作,並提供確实讯息。可惜,很多时候,政府部门依然採取封锁消息,缓报、瞒报的政策。”

电子和卫星科技的发达,人们懂得使用它们就是福分,若滥用它们就是诅咒。让我以美国做个例子,对照之下或许看到我们有许多空间可向美国人学习的。首先最两极化的手机使用:美国人不会花太多钱买手机(所以“i-phone”在美国销路欠佳,多是卖到外国的),但肯花费电讯公司的优质服务。而大马人会花很多钱买手机(所以时常换手机),但却选择电讯公司低收费的配套。就是这样,美国人(几乎所有先进国)不大喜欢发短讯,却选择通话,而大马人则相反。难怪大马各电讯公司都争着提供短讯配套,基于收费低,所以年轻人经常有事无事都短讯满天飞的!

至于卫星科技,我佩服美国两个政党都善用互联网服务,它们通过网站召集国人和外国人签署接受电邮资讯。我本人就是其中一个,经常收到两方的电邮。目前双方总统竞选打得如火如荼,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真的读到眼花。美国人可爱的地方就是执政党不打压在野党,而是彼此通过言论自由来驳斥对方。

国阵承认308大选输在电子战争。我认为我国的朝野阵线,目前根本看不到迹象会提供完整的网站传达资讯。尤其政府一方面不透明化,另方面监视电子网站和部落格,所以国人不容易了解政府作业,许多事情都靠所谓“内幕消息”的。基于欠缺新闻和言论自由,所以平面媒体不敢越界。这导致电子媒体生意大好,也出现许多部落格的言论人云亦云。是是非非,真真假假难分。结果误导了人民作结论说“网络的东西全部都是真的”之谬误。


星洲日报/沟通平台‧副总编辑:曾毓林‧2008.10.09

有人笑称,自电子邮件和手机短讯出现后,“谣言传播”的速度比病毒的传染速度更快。

新媒体的出现,原是值得庆幸的事情,从此资讯能自由的流通,当局无法像限制传统媒体那样去约束新媒体;可不幸的是,谣言的散播也趁上这艘便利船,张牙舞爪,四处肆虐。

別有用心的人可通过蓄意造谣达到某种目的,或者糢糊某件事的焦点。这其实是一个公共危机,破坏力不容小覷。

很多时候民眾是情绪化的,难以在短时间內弄清楚事情发生的真正原因,他们会被情绪带动而做出不理智的行动。例如,有人听信了“变天会导致513事件重演”的谣言,竟然储备粮食,直到传言空雷无雨,这些人的恐慌情绪才逐渐平静下来。

谣言满天飞,而人们又倾向於听信谣言的时候,社会很易陷入混乱和无序。

现在信息传播的渠道多元化,尤其是手机、互联网的使用者,他们既是接收者,也是发佈者。(过程中还包括可以对內容“自由编辑和加工”。)

要如何戳穿谣言、引导舆论,正確处理公共危机事件,已经变成今天平面媒体必须具备的高能力之一。

今天,报纸的记者,面对如潮涌来的手机短讯、网站消息,必须有辨別真偽的能力。此外,记者在求证方面绝对不能偷懒,否则会损害报纸的公信力。报纸比新媒体的最大优势,就是报纸新闻的可信度。

当然,政府的施政需要透明化,政府领袖必须尊重媒体的採访工作,並提供確实讯息。可惜,很多时候,政府部门依然採取封锁消息,缓报、瞒报的政策。在人们惊魂未定时,当局的反应缓慢,只会使谣言有更多传播的空间。

民眾如果无法辨识“谣言”的话,在收到不能证实的电邮或手机短讯时,別急著转发,以免自己成为谣言的传播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