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2, 2015

支持行动党马来西亚政治斗争长跑

2015年6月22日
作者:陈亚伦


陈亚伦(右)与沙末赛益(中)摄于可拉那再也体育场

  马来西亚经过半世纪的长大,看到不少国家越长越衰,总引以为戒。要国家好,虽然我们只有少群正义公民,就必须去芜存菁,不过这是逆流而上的使命。很多人不肯付代价,因为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态,所以宁愿不敢作出大胆的动作,乱一点不要紧,只要不影响他们的日常作息就足够矣!

        我看到行动党就是国家中流砥柱之一,所以有几方面我要鼓励它们不要心软,政治斗争是长跑接力赛,途中必定很多人放弃,因为许多旁人向你泼冷水,但别放弃,因为陆续会有新血加入阵容。

        一、 制定两线制。因着伊斯兰党在民联不合作,原则上阵线应该不复存在,别藕断丝连,还拉拉扯扯干嘛?行动党必须向伊党高唱那首老歌“再回头我也不要你”,歌词真适合你俩!所以行动党必须致力于找能够合作的伙伴来组新阵线,若加入的政党是以国家利益为大前提的话,两线制的实现机率就会大跃进。

        二、超越种族和宗教的政治。在大马一个多元种族和宗教的国家,单一种族和
单一宗教的政党及政治是国家的致命伤。如果国家的领导人出发点是为了自己的种族和宗教斗争,其实就是转牛角尖,至终没空间好转!行动党是个超种族的政党,但向来都给人有意无意乱骂为华人政党。不过近来行动党做得好,马来族开始加进来,诸如几天前国家文学家沙末赛益加入是好事。它们必须加强招收年轻有为的马来族,好过看伊党面色来浪费时间且模糊了焦点!

        三、带领大马作利民的改革。民联不复存在,找伙伴组阵线,未来政治演变什么
状况都可能出现。开明派 PasMa,基本上从那些人的表现和言论都看到他们有推动改革的品质。他们也表明若成立政党,会收非穆斯林人士作党员。只是美中不足的,乃是它们还沿用 Pas 这个名称,摆脱不了宗教色彩。以宗教治国对异己是不公的,我建议它们采用超越宗教斗争的党号更有说服力。

        不能预料的变化状况可多,包括诸如行动党元老林吉祥曾表达自己的意思,希望那些愿意拯救大马沉沦的人士,无论在朝在野都可以合作。巫统也有一群为了国家的乱七八糟状况而担心的国会议员,加上砂拉越和沙巴的一些国阵国会议员,因着有些对两州人民长期争取的课题受到中央政府无下文对待而不满的,不久他们会不会另有“意中人”呢?那么不必等到第14届全国大选,大马政治真的会实现林吉祥的宏景了吗?这个开斋节之后,将陆续看到清晰状况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