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14

美食是华人享誉国际的文化


民以食为天!享用美食是一件乐事。
左起:李志华传道,萧永传牧师,作者,叶益华传道
-----------------------------------------------
此文章也刊登在《星洲日报》“言路版,稍微删掉一些段落: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4478?tid=38

作者:陈亚伦

        好几个月前当槟城提出不允许外劳掌厨熟食时,人民纷纷攘攘闹了一段时期,现在已经有决定了。槟城宣布实行这政策,不过给予业者一年的宽限期。

        槟城的街边小摊,传统茶室和食阁的档口美食向来都有口皆碑的。我虽然不是槟城人,但去到槟城必不错过那些美食,不过发觉近年它们的美食却走样了!个中原因乃不难发觉掌厨的不是华裔老板,而是外劳。我支持槟城的决定并不等同歧视外劳。

        马来西亚的确是小食天堂,是马来西亚人的都会怀念这里的食物。不信的话就不妨问问那些我们在海外无论是去旅游还是移了民的国人。他们也多么希望看到在海外有马来西亚人开设马来西亚美食的摊子或餐馆。

        我很喜欢观赏烹饪的电视节目和影片,华人的美食或中餐经常都在烹饪比赛有赫赫的成绩,夺冠无数。华人美食在意色香味俱全,甚至小食也不例外。譬如空荡荡的一盘菜肴,只要厨师放一小撮元西菜或雕刻的红萝卜就点缀得令人胃口大开了!不过禁令不包括餐馆,因为那里通常都有本地人主厨在场的。

        我也很喜欢观赏食家蔡澜介绍各国美食风味的节目。他是新加坡人,移民到香港。以他多年在马新接触食品的经验,每逢回来马新时他会去品尝怀念的美食,包括小食。食物经过他的舌头,他都会告诉你哪些仍然那样好吃或者哪些已经走样了!我在报纸读到他来到马来西亚时讲的话,很有印象。大约是“要保持食物还是那样好吃的秘诀,最重要是业者要固执,传给下代也必须维持材料和做法。”

        槟城,甚至整个大马目前就是这个状况,经营食店是为了挣钱,所以交给外劳掌厨。继承祖业的后代不再固执,更甭想要外劳跟你固执!妥协,使到美食的色香味不再美!有人说,小贩老板准备了汤料交给外劳掌厨,外劳为了趁机赚“外水”,他只要加多几勺子水,就可以卖多几碗啦!

        现在我们已经喝不到香喷喷的海南咖啡了!吃不到好吃的海南鸡饭、福建炒面、及福州面线了!我们还要失传多少种美食?我希望这般保护传统美食措施不要只限于槟城,其他州也必须仿效。我住在雪兰莪,最近在一个有水准的广场吃特许经营的槟城老字号煎蕊,挂着的海报照片显示雪渣整座山那么高,很多大粒红豆,但买到的却是一碗水水的东西,只有一粒大红豆,其他的都是小红豆。5令吉买一碗货不对版的东西,难怪坐在我旁边的黄发西方女郎也不客气地跟工人对峙。老板不在,那几个掌厨的孟加拉外劳是帮老板倒米,我跟家人说那是我最后一次光顾那摊子!

        我再强调并无歧视外劳,只想表达他们的口味跟华人是不一样的。他们也不了解华人准备食物是有特定的讲究的,毕竟华人的文化已经四千多年,美食是我们其一享誉国际的文化必须致力维护。近年来,台湾和香港举办来槟城的美食旅游团,尤其是榴莲季节时,除了品尝榴莲,也品尝他们已久闻的小食。但有不少游客很失望,因为与其看到亲力亲为的华裔老板为他们准备美食,他们却感到好像来错国家,反而像来到联合国!


        此时,我想到吉隆坡的茨厂街,那所谓在外国人眼中的唐人街(有点贬义,不过这里没有打斗),现在已经80%是由外劳掌摊了,游客也惊讶为何来到联合国?估计目前在我国的合法与不合法的外劳有400万人,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他们的存在,已经影响了我国的生活起居和文化。政府再不控制的话,恐怕本国人的权益会给他们腐蚀掉!

-----------------------------

陳亞倫‧禁令維護美食文化

2014-10-27 09:25

好幾個月前當檳州政府提出不允許外勞掌廚熟食時,人民紛紛攘攘鬧了一段時期,現在已經有決定了。檳城宣佈實行這政策,不過給予業者一年的寬限期。

檳城的街邊小攤,傳統茶室和食閣的檔口美食向來都有口皆碑的。我雖然不是檳城人,但去到檳城必不錯過那些美食,不過發覺近年它們的美食卻走樣了!箇中原因乃不難發覺掌廚的不是華裔老闆,而是外勞。我支持檳城的決定並不等同歧視外勞。

馬來西亞的確是小食天堂,是馬來西亞人的都會懷念這裡的食物。不信的話就不妨問問那些我們在海外無論是去旅遊還是移了民的國人。他們也多麼希望看到在海外有馬來西亞人開設馬來西亞美食的攤子或餐館。

檳城,甚至整個大馬目前就是這個狀況,經營食店是為了掙錢,所以交給外勞掌廚。繼承祖業的後代不再固執,更甭想要外勞跟你固執!妥協,使到美食的色香味不再美!有人說,小販老闆準備了湯料交給外勞掌廚,外勞為了趁機賺“外水”,他只要加多幾勺子水,就可以賣多幾碗啦!

現在我們已經喝不到香噴噴的海南咖啡了!吃不到好吃的海南雞飯、福建炒麵、及福州麵線了!我們還要失傳多少種美食?我希望這般保護傳統美食措施不要只限於檳城,其他州也必須倣傚。我住在雪蘭莪,最近在一個有水準的廣場吃特許經營的檳城老字號煎蕊,掛著的海報照片顯示雪渣整座山那麼高,很多大粒紅豆,但買到的卻是一碗水水的東西,只有一粒大紅豆,其他的都是小紅豆。5令吉買一碗貨不對版的東西,難怪坐在我旁邊的黃發西方女郎也不客氣地跟工人對峙。老闆不在,那幾個掌廚的孟加拉外勞是幫老闆倒米,我跟家人說那是我最後一次光顧那攤子!

我再強調並無歧視外勞,只想表達他們的口味跟華人是不一樣的。他們也不瞭解華人準備食物是有特定的講究的,畢竟華人的文化已經四千多年,美食是我們其一享譽國際的文化必須致力維護。近年來,台灣和香港舉辦來檳城的美食旅遊團,尤其是榴槤季節時,除了品嚐榴槤,也品嚐他們已久的小食。但有不少遊客很失望,因為與其看到親力親為的華裔老闆為他們準備美食,他們卻感到好像來錯國家,反而像來到聯合國!

此時,我想到吉隆坡的茨廠街,現在已經80%是由外勞掌攤了,遊客也驚訝為何來到聯合國?估計目前在我國的合法與不合法的外勞有400萬人,一個不容忽視的現象是,他們的存在,已經影響了我國的生活起居和文化。政府再不控制的話,恐怕本國人的權益會給他們腐蝕掉!(星洲日報/言路‧作者:陳亞倫‧)


點看全文: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4478?tid=38#ixzz3HJoVWcwq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