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14

越弱势就越早被淘汰?


陈亚伦(左一)全家福:摄于内孙女三个月生日


作者:陈亚伦

        2015年预算案,美其名40万令吉以下的产业,政府每个月补贴两百令吉为期三年,可是这些重惨阶级是否负担得起是另作别论!房产价格最近三年忽然“突飞猛进”,令许多社会新鲜人措手不及。我国每年从大学毕业出来的以10万人数计,毕竟职业岗位是很现实的。即说,市场经济好,许多人就可以觅得工作,但若经济缓慢,真的要望天开饭了!

        根据英文报纸报道,大学毕业社会新鲜人,应徵工作职业被询问薪水的要求时,普遍的要求是2500百令吉。这是指一般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征者。七年前我的儿子从大学毕业,头一份工作只敢要求1800块。跟父母住,用父母的车,他只勉强够用。基于生活费高涨,新鲜人要求起薪2500令吉并不为过,但他们许多这些应徵者不获得此数目,感叹!

        即使三年前房产没大幅度飙升时,月入五千根本买不起一所20万块钱的房子,跟甭说现在提的40万令吉的房产。政府以此为最高界限,因为现在发展商建造的40万令吉的房产乃等同三年前的那般。夫妇每月总收入一万令吉或许才获得银行有条件贷款一所20万令吉房子!通常银行只贷给你70%以下,甚至是属于DINK族群,即 Double Income No Kids(双薪又没孩子的)。只要有一个孩子,家庭月入约须15千令吉!两个孩子的话,月入两万都不够。因为除了须缴一大笔税外,孩子的教育费即接着来。所以他们不是重惨阶级是什么?

        目前,不出六个月时间政府即实行消费税了!它对民生肯定有冲击,只是程度乃是个未知数。官员经常把我们与邻国新加坡作比较。但殊不知新加坡一些主要条件都比我们优越,譬如它的币值高,人均收入高,及公共交通四通八达等。新加坡人能吃得到S$3.00的一肉两菜的饭,我们能够吃RM3.00同样的东西吗?

        最近,马来西亚国际工商会执行董事长指出,马来西亚的国内生产总值比韩国落后19年,他没提到新加坡,不过基于新加坡比韩国好,我国岂不比新加坡落后更远吗?新加坡人付7%消费税,但其经济持续蓬勃。我们不是反对消费税,乃是在实行的同时,我们有什么策略确保国家经济增长吗?我国的经济命脉是系在中小型企业上,消费税实行,它们的成本增加,而人民若减少消费加上出口优越条件被削弱的情况下,它们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它们夸,即带来不利的骨牌效应,因此政府必须有策略让它们提升竞争力。

        还剩下这么短时间就实行消费税,人民和商家仍然面对很模糊的概念,各行各业还不晓得它们的货物和服务是否归纳缴税范畴。譬如,到目前为止,政府还没明确的宣布一旦车辆征消费税,向来车辆被征抽的货物税(Excise duty)是否被取消?抑或是双重税?政府没有明确的答案前,我们不要看到一些部长在夸口新车价格将降1-3%


        小型杂货店在疑惑是否被列为征抽领域伙伴的同时,政府已经派人逐家商店分发GST表格,最近我平常光顾的老板收到表格向我诉苦,问我怎办?我很明了她只挣三餐养家。有人告诉我,很多小型杂货店都打算结束营业算了。唉,社会真的很现实,你越弱势,就越早被淘汰!生活越来越难过,我却想到圣经有这样的话作安慰:“求上帝袮不要使我贫穷,不要使我富裕,只需给我需用的食物,免得我吃饱了,就不认袮,说 耶和华是谁?又恐怕我贫穷,就偷窃,污渎了我上帝的名。”我晓得这里的“不贫穷”和“不富裕”的意思是“一无所缺,福杯满溢!”
-----------------------------------------------------

此文章也刊登于《星洲日报》的“言路版”: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4447?tid=38

陳亞倫‧越弱勢就越早被淘汰?

2015年預算案中,美其名40萬令吉以下的產業,政府每個月補貼200令吉為期三年,可是人們是否負擔得起是另作別論!房產價格最近三年“突飛猛進”,令許多社會新鮮人措手不及。我國每年大學畢業生以10萬人數計,畢竟職業崗位是很現實的,即說市場經濟好,許多人就可以覓得工作,但若經濟緩慢,真的要望天開飯了!

根據英文報報道,大學畢業社會新鮮人,應徵工作被詢問薪水要求時,普遍的要求是2千500令吉。這是指一般沒有工作經驗的應徵者。7年前我的兒子從大學畢業,頭一份工作只敢要求1千800令吉。跟父母住,用父母的車,他只勉強夠用。基於生活費高漲,新鮮人要求起薪2千500令吉並不為過,但他們許多這些應徵者不獲得此數目,感歎!

即使三年前房產沒大幅度飆升時,月入5千根本買不起一所20萬塊錢的房子,更甭說現在提的40萬令吉的房產。政府以此為最高界限,因為現在發展商建造的40萬令吉房產乃等同三年前的那般。夫婦每月總收入一萬令吉或許才獲得銀行有條件貸款一所20萬令吉房子!通常銀行只貸給你70%以下,甚至是屬於DINK族群,即Double Income No Kids(雙薪又沒孩子的)。只要有一個孩子,家庭月入約須1萬500令吉!兩個孩子的話,月入兩萬都不夠。因為除了須繳一大筆稅外,孩子的教育費即接著來。

目前,不出6個月時間政府即實行消費稅了!它對民生肯定有衝擊,只是程度乃是個未知數。官員經常把我們與鄰國新加坡作比較。但殊不知新加坡一些主要條件都比我們優越,譬如它的幣值高,人均收入高,及公共交通四通八達等。

最近,馬來西亞國際工商會執行董事長指出,我國國內生產總值比韓國落後19年,他沒提到新加坡,不過基於新加坡比韓國好,我國豈不比新加坡落後更遠嗎?新加坡人付7%消費稅,但其經濟持續蓬勃。我們不是反對消費稅,乃是在實行的同時,我們有甚麼策略確保國家經濟增長嗎?我國的經濟命脈是繫在中小型企業上,消費稅實行,它們的成本增加,而人民若減少消費加上出口優越條件被削弱的情況下,它們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因此政府必須有策略讓它們提昇競爭力。

還剩下這麼短時間就實行消費稅,人民和商家仍然面對很模糊的概念,各行各業還不曉得它們的貨物和服務是否歸納繳稅範疇。譬如,到目前為止,政府還沒明確的宣佈一旦車輛征消費稅,向來車輛被征抽的貨物稅(Excise duty)是否被取消?抑或是雙重稅?政府沒有明確的答案前,我們不要看到一些部長在誇口新車價格將降1-3%!

小型雜貨店在疑惑是否被列為征抽領域夥伴的同時,政府已經派人逐家商店分發GST表格,最近我平常光顧的老闆收到表格向我訴苦,問我怎辦?我很明瞭她只掙三餐養家。有人告訴我,很多小型雜貨店都打算結束營業算了。唉,社會真的很現實,你越弱勢,越早被淘汰!生活越來越難過,我卻想到聖經有這樣的話作安慰:“求上帝你不要使我貧窮,不要使我富裕,只需給我需用的食物,免得我吃飽了,就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污瀆了我上帝的名。”我曉得這裡的“不貧窮”和“不富裕”的意思是一無所缺,福杯滿溢!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陳亞倫‧)


點看全文: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4447?tid=38#ixzz3GvvWMH67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