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4, 2011

牧师为下一代走上街头

作者/陈牧师 Jul 14, 2011 11:19:01 am

【陈牧师】我是一个牧师,不属任何政党,多年来关心社会一切不正常的事情。我在报纸发表文章三十年,当过专栏作者及特约评论员,抨击朝野不恰当的政策和做法并提供建设性心得。在写作的过程,报纸给我的言论空间越来越狭窄,结果近来就少写了!

关 于709净选盟(BERSIH)2.0集会,我满心期待。之前我盘算如何参加,因为联邦政府和皇家警察作出了太多的吓唬行为及歪曲了资讯。当净选盟遵从元 首的意愿顾及社会的秩序而愿意从街头游行改为默迪卡体育场集会,以为就是好消息可放心参加时,谁知政府和警方以净选盟为非法组织而拒绝集会。最后总警长呼 吁它们改去莎亚南体育场举行。奇怪,既然是非法组织,为何又可以被允许在另一个球场举行呢?

净 选盟选择默迪卡体育场举行乃基于那里有特殊的意义,即是于1957年东姑阿都拉曼就是在那里宣告马来亚独立的,他并且成为第一任首相。独立是说明自由,净 选盟是为了争取公平和干净的选举制度而集会,同时将前往皇宫呈交给元首要求选举委员会改革的八个项目备忘录,所以默迪卡体育场是最适合不过的了!

既然不获得准许,即意味着人民将遇到阻碍了!连日来报纸和电台电视台的播报都是一面倒地讲封路、设路障、逮捕人、呼吁民众不要去集会等之类的信息。一般上马来西亚人民都很怕事情的,这类的信息肯定会达到某程度吓唬效果的。

当 日期靠近时,政府进一步宣布708停止长途巴士进入富都车站(Puduraya)及在709当天停止公共巴士穿行吉隆坡市区。我两年前参加过反内安法令集 会,对警方的行动有了经验。我预料709当天乘搭电动火车和轻快铁必会遇到突发的困难,果然真不出所料。因此我和另两个牧师一同于708到精武山附近过 夜,惊喜遇到某宗派会督(Bishop)和他的助手牧师也同住在一起,也是将参加集会的。加上还有一群基督徒,我们并不孤独呢!

恐惧感压制着我们

当晚买了一份《中国报》夜报,标题大大的说“见一个捉一个”,我们还是有血肉的,都有点害怕。

星 期天早上八时三十分我还要在八打灵讲道,如果星期六吉隆坡被颁布紧急状态,或没公共交通回家,或我被逮捕了怎么办?目前马来西亚基督教教会对于勇敢讲话是 少见的,若牧师被逮捕,教会领袖们和信徒们会赞赏你呢还是会责备你呢?那就由读者们去评定吧!几天前联邦后备队跟军队排练,到时他们会不会向人群开枪?几 千个打马来武术的人也声称准备与集会者作斗,他们是否会故意滋事?啊,死就死吧!

我当晚特别早睡,或许是想麻醉自己的担忧。半夜还挣扎醒来一下子为集会祷告。星期六在床上打开眼睛看到阳光时,心中有一股出人意外的平安,恐惧感不再压制着我了,我知道上帝要在这国家做大事矣!

我 们出去吃早餐,在苏丹街一带几条街,看到分散在各处稀稀落落的人群,大家都心照不宣,这些都是同道中人。我们回房间休息,观看电视现场报道,殊不知报道却 变成让参加者获得不同地点资讯的好管道,掌握适当的策略行动。报道也说不少人在火车站被逮捕及不获得走出闸门的不幸消息。

我们居住的地方居 高临下,下午一时看到人群喊着口号涌到苏丹街和茨厂街一带。我和一个牧师随即就下去与他们回合,而另一个牧师则更早下去失去了联络。我们的队伍冲不上汉都 亚(Hang Tuah)路,就转回头去马来亚银行大厦。在那里,每逢听到有鼓掌声,就是因为有一大群人冲过警察的突围,人群四面八方地涌过来,越来越多人。

我 们这队好多人,看起来最少两万人吧?勇敢的就穿着黄衣,甚至净选盟黄衣,不然就用黄色气球、花朵、其他黄色东西代替。大多数没有穿黄衣乃不希望使命未成就 先被逮捕!这里好像一个嘉年华一样,大家认识新朋友,不分种族,那么谁讲我们大家不是大马之子?谁讲我们不是和平集会?我们有西马三大种族和东马各种族。 我欣喜看到有很多青少年,包括不少十多二十岁的少女们。青少年追求民主,马来西亚有救了!

紧张气氛犹如战场

我 们原本是要集会而不是游行的,但因进不了体育场就只好在街集会。队伍渐渐往前走去富都车站,沿着富都路走。也不知谁作主,总之就是跟。心想可能要从半山巴 旧监狱前绕道去体育场吧?谁知在武吉免登(Bukit Baintang)路前面的交通灯处不能“过红海”(联邦后备队红红的头盔犹如一片红海),摩西在哪里呢?红头兵提着莱福枪,天啊,我们手无寸铁,荷枪实 弹所为何事?有警察驻守的地方犹如战场,吉隆坡市中心紧张的气氛乃是警方造成的。

不 久我看到水炮卡车来到马来亚银行,以我以前的经验,很快警方就会发动水炮和催泪弹双管齐下攻击的,我就提醒我那身边头一次参加集会的牧师快跑。我相信在我 们当中有许多是头一次的参加者,不防备警方会有什么急速行动,果然说时迟,那时快,水花到处扫射,砰!砰!砰!枪声后,许多人就困在烟雾中,眼泪鼻涕随即 流出来,眼前一片像雾又像花的景象,中招者在迷蒙又睁不开眼情形下狼狈地摸索逃跑,而我俩虽离开警察和水炮车比较远也不幸免地鼻孔及眼睛皆中招。

大 家就互相传递粗盐含着口,用湿毛巾抹眼。由于太多人使用手机的缘故,我们都很难接通电话。后来回房间才获知那失散的牧师很惨的遭遇,就是那时候他在马来亚 银行处被喷到全身湿透,并且从口吸了一大口烟。我两年前与一堆人在端姑阿都拉曼路逃进商场,水炮也不放过我们直射而入,在私人场所我们也中招,跟着催泪弹 的烟直冒入室内。所以我对这种滋味可与709受害者分享同情的感受。

约两点十分,天下起雨来,相当大,我俩认为“天助我们也”,因为雨将会 把烟雾熄灭,因此警方也不再发催泪弹了!并且中了水炮者因着水含化学药而全身发痒的,也一拼被雨水冲干净。下雨时有人想离队避雨,但有声音喊“不要怕,不 要跑掉”,大家就在雨下有站有坐的,这更壮大我们的奋斗意志!我们被卡在两组警察中间,整条富都路从马来亚银行到近武吉免登路口都挤着人群。

雨 越下越大,等到最大雨的时候,水炮车,警察卡车和联邦后备队从武吉免登路口处直奔而下,人群即鸡飞狗走的,往最靠近的地方窜逃去避难。我俩逃入同善医院旁 的小巷,然后谨慎地回去窥探,气氛太紧张了,警车走来走去。水炮和催泪弹发过了,甚至医院不能幸免当灾,接着警察到处追捕集会者。人群逃到同善医院和华人 接生院范围,我们帮助他们逃出有铁丝网的围墙,他们在冒着跌下来的危险。我想,难道集会者是什么恐怖分子吗,是什么犯人吗?为何这样对待我们?

经过五星级酒店前游行

集 会者都走向我们的小巷,有人就召集大家从小巷往黄梨山去。有些人掉队了,但还有一条长长的人龙,望不到尾,最少也有一万人吧?我们现在真的是游行了,原本 这不在计划内,经过住宅区、安邦路,和拉惹朱兰路。哗,就这样经过许多五星级大酒店和商业大楼,吸引许多外国游客,职员和路过的人们在路边一边围观,一边 拍照及录影,好不热闹!

这岂不是另一项“天助我们也”情形吗?那些围观者肯定就把消息外传,全世界都知道我们的诉求斗争了!这正所谓“有心 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也!群众一边走一边喊口号,如“Bersih Bersih, Pilihan Raya (干净干净大选);Bangkit Rakyat (人民兴起来吧)”。此时,许多警察只是旁观,没有行动,或许不想让游客看到大马警察的负面形象吧?

最 终,我们游行到吉隆坡国际会展中心(KLCC)广场,即双子大厦旁,当时已经是四点。大家坐下,几个领袖发表言论约20分钟。忽然警察分头追逐群众,大家 都如惊弓之鸟逃命,不少人被逮捕了!这回人群都四散,也无意思再聚集,这队伍就正式解散了!哗,我们这队伍走了20公里了吧?并且还要走去很远的电动火车 站和轻快铁站回家呢!

集会者都不晓得其他分散在不同地方集会者的情况,而是过后从各种管道获得资讯。各个地方的群众加起来,说有五万人并不夸张。还有被警方挡驾了进不来的人群呢?这些人士都必须算在里面。若非政府和警方千方百计地打压净选盟的集会的话,人数肯定很庞大。

我回到家已经是晚上九点了。洗澡后坐下来感到马来西亚的空气干净了许多。709大集合达到的成果就是它把许多马来西亚人的恐惧感消除掉。没参加的人民发觉在众多打压之下还有那么多人坚持集会,他们醒悟了。他们会更加积极维护宪法赋予人民的集会自由权利。

集会只是一个开始,真正的使命还在争取着。我们必须以公平和干净的选举来掌权,这样的胜利才值得自豪,那才是真正的民主。啊,现在我更觉得,进行民运很有意义,我尽了一份绵力给马来西亚之子们,我现在可以告诉我的下一代我关顾他们的前途,我为了他们而走上街头!

来源: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n/19232.html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