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3, 2011

泛回教主义正兴起

南方朔

当代批判思想大师乔姆斯基(Noam Chomsky)曾提出过观察世界局势时很重要的两个概念:“有价值的受害者”和“无价值的受害者”。它的意思是当今每个国家都有人受害,若该受害者符合 了大国的利益,它们就会视之为“有价值的受害者”,透过媒体宣传极力做文章,必要时还会藉此出兵,他儼然成了正义的守护人。若受害者不符他们的利益,纵使 死再多人,这些人也是“无价值的受害者”,死再多也毫无意义。

最近,阿拉伯世界动乱不休,沙地阿拉伯、巴林及也门都强力镇压,死了很多人,但这些人死了就死 了,镇压他们的是美英盟邦,他们都是“无价值的受害者”;相反的则是利比亚形同国家內战,西方企图让这场內战一直持续,让利比亚拖到国家崩溃为止。於是利 比亚的受害者全都成了“有价值的受害者”,出兵也就有了理由。由“有价值”和“无价值”的受害者这种说法已可看出,要出兵才是重点,找理由只不过是替出兵 做化粧而已。

西方联军的真正用意是要让利比亚的內战乱局一直拖下去。让利比亚分裂交战,才符合西方的利益。 西方不愿意看到卡达菲胜利,更不愿意见到基地组织在內战中崛起。我们不能疏忽了,奥沙马的基地组织如今虽困处阿富汗,但年来却在中东、北非和西非快速发 展,只要能取得利比亚和沙地阿拉伯任何一个石油大国,必可改变回教人民的命运。利比亚的交战民兵里,东部达拉城的那一支即由当过奥沙马司机的库姆所领导。

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革命仍在继续,除了外行看热闹外,真正看门道的內行如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空军 情报智库蓝德公司等,最近却非常提心吊胆。因为它们已警觉到,茉莉花革命在深层意义上,乃泛回教主义在阿拉伯世界趋向凝聚和快速发展,它们认为,茉莉花革 命打乱了旧的亲西方势力。西方透过控制埃及、沙地阿拉伯、科威特、也门、约旦等国而宰制阿拉伯世界的旧秩序,必將让位给泛回教主义的两大新兴势力。

这两大势力分別是:一、伊朗为中心的什叶派圣战组织势力,除了伊朗本身外,它还包括了黎巴嫩的 真主党,巴勒斯坦的哈玛斯,伊拉克、约旦、波斯湾国家巴林、以及沙地阿拉伯的部份地区等。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伊朗势力已快速在北非和西非南非扩展。这 意谓著西方的盟友如沙地阿拉伯、约旦等国已势力日衰,最坏的结果是沙地阿拉伯等甚至有政权被推翻之虞。

二、则是奥沙马在西方虽被丑化为恶魔版的恐怖份子,但在阿拉伯世界则是不世出的回教英雄。奥沙 马先祖为也门人,將他带往思想启蒙之路的是埃及的回教兄弟会,回教兄弟会创始於1928年,1954年起在埃及被非法化,此后即祕密发展其国际性的圣战理 念,启蒙了奥沙马,去年回教兄弟会推巴里亚为新的领袖,组织发展更速,將来埃及修宪大选,回教兄弟会不无可能取得政权。除了埃及可能变天外,更重要的是奥 沙马的基地组织业已以也门为中心,去年成立了“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將势力在沙地阿拉伯、伊拉克、利比亚,甚至非洲的索马里、肯亚及坦尚尼亚等地区快速 发展。由於也门是奥沙马的祖籍地,基地组织势力最旺,战士最多,有来自沙地阿拉伯、阿富汗、乌兹別克的国际军团。去年该组织几乎成功格杀也门的反恐司令, 格杀了也门一半反恐高干和突击监狱,解救了23名被囚的战士。由此可见也门基地组织的势力。

也正因此,西方对巴林、沙地阿拉伯,以及也门等国的镇压完全不理会,只出兵利比亚的原因了。一场西方及其代理人和泛回教主义的战爭已在开打了,而形势是在泛回教主义这一边!

星洲日报/言路‧作者:南方朔‧台湾著名时事评论人‧2011.03.22

来源: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1865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