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09

历史教科书须讲求史实

第二高票中选为巫统副主席的教育部长希山在巫统大会说,巫统是我国独立功臣,将会在历史教科书突显这点。希山,你错矣!因为马来人,华裔和印裔都有分争取独立,历史讲求史实而不可被政治化的。即使希山后来声称媒体误解他的言论,他并没有抹杀其他种族的功劳,此澄清就让国人去判断是否错在媒体好了。首相阿都拉也说各种族都有功劳。无论如何,我们必须正视老师教科书的一些争议。

我在1960、70年代初读中学,当时的是英中,还未改制为国中。我们的中学历史教科书还延续英殖民政府的教育制度,对于国内外的历史资料不敢有所偏袒。我还记得我国独立历史都把三大种族的功劳记上,它们讲述关于主要宗教也以各自教义为依据。

不过目前教育部在宗教历史的偏颇现象,必须予以纠正。目前高中历史过于政治化,并且只偏袒单一种族的宗教-回教。新课本只用大约100个字谈儒家,用大约153个字谈道教,旧课本分別用大约330个字谈儒家,用220个字谈道教。新课本完全不提基督教,不过有提到兴都教和佛教。我认为学习宗教是一科专门科目,无需在国中大篇幅地教导,这应该是让有兴趣的学生上大专后自选的科目。我们无须过分详尽强调单一宗教而轻描其他的。几十年前我们的编写平衡,带来种族能够融合相处,那时大家能够坐在同一桌吃东西而不感到顾忌。但现在这种情况越来越罕见了,种族隔阂越发严重。

教育部也须确保老师不会因着偏见避而不谈某些题目。因为过去曾有老师因偏见而告诉学生“耶稣没被钉死而是逃走”的谬误。以前我的历史老师对于他自己有兴趣的题目,会用超出课程纲要的时间讲到口沫横飞的。然而有些题目则大略带过,甚至只字不提,叫学生自己回家修读。这样,再准确的历史,也会因着这样的老师因素,传达扭曲的非史实给学生。教育部须正视这现象。

我国的另外弱点是在高中分开文科和理科,后者的学生没有历史科。如此,即使我国的历史教科书编写得多么完整,竟然有一大群的学子因读理科而错过认识国家历史。这说明为什么有些国人对我国先祖的奋斗史一窍不通,那么不知教育部对此有何对策呢?

我也认为我国不妨在高中历史科增加国家宪法的内容。西方之所以变得民主,其中一个因素乃宪法是中学必修读的课程。我国已经独立51年了,但多少人对国家宪法认知?向来国人都被动地接受政客违反宪法的言论而被摆布,利益受到剥削。我们不能勇于表达自己的意见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因为我们对宪法无知。大马人要在国际有所突破,修读宪法正是此时矣。虽然我们不因此成为宪法专家,但却可以懂得自己的权益而争取公正和公义。

未来无论谁出任教育部长,希望他确保担任撰写和审核历史教科书的人员,必须包括各大种族以及各宗教信仰者。历史是记载史实,我们的先祖无论做对做错,后人必须坦诚面对。我们若把历史政治化,想设法美化它们的话,那么即等于栽培一群软骨的后人。因为历史就是国家的骨干,没有了骨干,人民怎样站得直面对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