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4, 2009

时代进步,言论退步

前苏联时期,有一则揶揄它打压言论的笑话――在一间美国课室里,老师告诉小学生苏联全国只有政府的独家电视台,有两个频道。学生马上“哗”的一声惊叹起来,认为一个共产国家还会提供两个频道这么多给人民消遣,还算不错。老师继续说,第一频道只讲共产党的讯息,你若感到沉闷的话,大可转台。转台后,荧屏上即出现一个凶神恶煞的共产头目指着你咆哮:“快给我转回第一台去!

共产主义国家的一言堂言论模式,导致人民贫困,生活缺乏素质。共产主义崩溃后,脱离的国家开始迈向民主及开放言论。不过,一个国家的进步,并不仅以经济和物资来衡量,还须看它的政府能够容许多大的言论空间。

马来西亚是一个自由世界的国家,但并不等于我们就能够享受很大自由。我们独立了51年,原本人民以为随着时代的进展,国家会变得越来越民主和言论会逐日获得进一步开放。可是事与愿违,我们可要失望了!这次内政部竟然吊销在野党的党报,即回教党的《哈拉卡》和公正党的《公正之声》。除此,行动党中文《火箭报》也面临准证不被内政部更新的问题。

其实从去年308大选的成绩,人民已经向国阵政府传达一个信息,即人民希望看到一个自由民主公平的国家出现,他们要摒弃一党独大的独裁政治环境。从这次吊销异议媒体的行动,可见巫统并没有捉到该信息。巫统仍然当家,这次事件在采取行动之前是否也获得成员党的认同吗?

吊销这些党报的行动,使到各平面和电子媒体增加重担。编辑们如履薄冰,在一个欠缺新闻自由的环境里,不少作者的文章被割爱并非他们写得滥,而是讲出事实。国家领袖被选民委托执政,不是要他们高坐在人民头上,而是服侍人民。要作明智爱民的政府就要听真话,而真话是从开放言论得来的。真话(忠言)逆耳,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执政者行得好,自然能够无愧面对批判。

根据去年美国“自由之家”的数据,大马新闻自由排名第141位。全球总共有224个国家,194个属主权国家,加入联合国的有191个。若以191个联合国成员国来比较,第141位排名乃令人担忧的。我国经历了前首相马哈迪的独裁统治,人民希望我国不会回到马哈迪的时代。

假如时代进步,我国的言论自由却退步的话,我国其实就是退步。我希望执政者能有远见,因为我们已经活在一个“一按滑鼠即能看天下”的时代里了,没有人可拦阻人获得资讯。大马要在一个全球化竞争里脱颖而出的话,必须制造一个环境让外资对我们有信心,而言论自由是其一的必然要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