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3, 2009

速整顿政府政策提升效率

我国正面对骨痛热症的威胁,卫生部治蚊不力,甚至演变到症候变种情况,实在难辞其咎。我国处于热带多雨国家,是蚊子的滋生温床。向来政府所采取的行动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一旦有人染上骨痛热症,就派人在病患住家前后两条路喷灭蚊雾。试问这样喷了几十年,效果在哪里?至于派官员逐家取缔蚊虫,常听到他们吃钱放人的个案,若他们只是捉几个人交差的话,最好停止免得扑灭不到蚊虫却养肥一群贪污的官员。

我国在许多领域上解决问题不力,这跟我们的部长,官员和公务员的素质有关系。我国的人才很多,公务员的薪金和福利不高,导致优秀人才都往私人界里钻,所以公务员的素质就不言而喻了!

这跟我们的教育制度和其素质是有关联的,我们的几所政府大学排名跌到一百和两百以外。我们每年培训出6万名大专毕业生却找不到工作的。我国大学的工程系曾经是世界名誉响当当的,但现在这学位水准变成怎样了?我国部长的素质也不强,人民没有听到他们去学习新东西提升自己。

马来西亚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国家,我们有许多资源,其实可以很富有,但却比不上没有资源的新、港、台的经济成就。我们应该投资更多资金于教育领域上,以发掘人才,但该用的没去用,不该用的却被挥霍掉。

我国的政府部门,倘若重质不重量的话,今天我国或许不会问题一箩箩。一百万公务员大军,工作效率差,人民投诉多。譬如目前的蚊症,早在十多年前,卫生部就应该迅速行动。我国曾拥有世界第一高楼风光了很多年,却敌不过一只蚊子!

蚊症变种,有病毒专家不排除是由外国人,包括非洲人,引进的可能性。蚊子吸人血,若那些人的血是有某类病毒的话,病毒被吸入蚊子体内变化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我国是一个外国人移民来找吃的天堂。好几年前曾经有一个台湾的社会学家提醒我国,当时我国拼命开门给外劳进来。他说一个国家如果有超过人口的10%外来人定居的话,那个国家就面对危险,包括疾病的传染。我国的合法与非法的外劳真正的数目不详,但国人估计人数超过我国人口的10%,单在沙巴州就比当地人口更多。加上我国并不严厉执行检验外劳和游客的健康状况,这样我们根本无法避免他们在我国传播疾病。

我国遍地黄金,包括到处可找到的药草,但遗憾卫生部却没有积极开发研究草药的行动。譬如说,许多患上骨痛热症的病人,服用了木瓜叶榨出来的汁而复原。还有,栽种香茅或薄荷树的地方,蚊子都不敢出现。卫生部应该提升其科学研究部门,重金礼聘专才广泛发展病原及治疗药物。诸如上述,若木瓜叶的汁真的对骨痛热症有效的话,就用高科技榨其精华制造成药。对于热带的疾病,我们不必依赖西方国,我们自己进行科研,有一天马来西亚也有人可获得诺贝尔奖的呢!

所以奉劝政治人物不要忙于政治争斗,而应以国人的利益为重。未来的世界,国家取胜不必靠打世界大战,而是不必费一枪一弹的经济大战。大马为了在全球化的竞争生存,政治领袖须摒弃个人利益行为,整顿政府部门政策提升效率,以迎合世界大局势变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