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15

当清明节遇到复活节时

日期:2015年3月23日
作者:陈亚伦牧师

清明节传统诗(互联网照片)

相传是耶稣空的坟墓(互联网照片)

  清明节固定于阳历45日或4日,今年的落在5日。耶稣复活节每年不固定地落在4月某日,不过今年特殊碰巧这两个节期落在45日同一天。对于华人基督徒,虽然信主但还是守华人风俗,两者节期共同处是坟墓。

        作为牧师多年,曾经主持无数次追思会和丧礼。几十年前主持很多土葬,因为不少基督徒仍然疑惑是否可以火葬,但二十年前至今他们越来越接受了!几十年前没有豪华的山庄墓园,都是市政府的墓园。现在人讲究风水,结果土葬又流行起来了!

        几天前收听某电台谈论长生不老课题,D J询问“给你活到五百岁好不好?”我经常在追思会和丧礼讲了无数次的“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如果强壮,可到八十岁”的信息,而华人说“人生七十古来稀”真吻合!

        公元前两百多年前的秦始皇寻找长生不老秘方不果,至终还是死。不过从他为自己身后事安排或许因他还抱着复活的盼望吧?他大量制造兵马俑置于皇陵陪葬,为了保卫他,又用巨石,水银和土石机弩一起阻挡盗墓。这好比近代有些人把逝者急冻冷藏,抱着盼望等到有一天科技突破可复活过来!

        到底人死后能不能复活?几十年前我的岳祖母是从死里复活的,不过她多活几年至终死去。秦始皇两百多年后耶稣从死里复活,之后不再死,那才是真复活,而我的岳祖母却是假复活。我主持土葬通常也顺道四周看看墓碑,不同的设计,不同的风格,然而回到现实不得不承认“人被埋在几尺土地之下”!脑海浮出一幅图画,耶稣不必买坟墓,有人借给他用是多么好,因为祂只需睡三天就够!

        世界头一个人亚当活到930岁,他不久之后的《创世纪》第6章记载人的寿命是120岁。可见死的能力已开始使人体朽坏,变成老化,最后身体停止操作。在一个充满罪恶和各种问题的世上永远活着不是福。当我们没有钱时仍然活着是很痛苦的!人永远活着导致人口爆炸,结果难以想象!科技和医学肯定延长人的寿命,但劝大家不要勉求!

       人生在世纵使贫富悬殊,很不公平。然而死是最公平的,因为即使死者的墓地多大,坟墓多么豪华,躺着的3 x 7尺地是一样大的。所以尽孝不是用金钱衡量的,负担不起山庄墓园不等于不孝。趁家人还在,好好地彼此珍惜吧!我从圣经的道理也明白中国人所说的:“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当马牛!”换句话说,不要想永远活下去担当儿孙的事物而舍不得去,“生有时,死有时”,时候到就交棒子给儿孙继续跑接力赛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