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12

殡葬不宜迷信

最近有几篇对于“仙逝”一词该用于男或女身上的文章,让我感概于华人传统的殡葬事情。

人对于死后的世界有着许多的疑惑,许多迷信习俗都是人为造成,主要是为了安抚恐惧的心理。甚至满腹学问的孔夫子都避谈死的问题,他曰:“未知生,焉知死?”

人离世了,无论你用什么“仙逝”啊,“千古”啊,“归西”啊,“蒙主宠召”啊等去形容,它是给男死者或是给女死者,也不会对他们造成影响。

以我多年的观察,传统的华人家庭办丧事,不少家人居于六神无主之下,就轻易受到别人给予迷信的摆布。不久前,有个朋友向我诉苦,当时他正在办母亲的殡葬。他们几兄弟为了所谓的“风水殡葬”而闹翻。他们向一个殡葬业公司买了一块风水地,价钱20多万令吉。不过该推销员再进一步游说那有权作主的兄弟,劝他也一并雇用风水师做风水。

朋友诉苦说既然是风水地,还要做风水干嘛?我已经看惯这种的事情,许多推销员是为了自已能够赚更多钱。他介绍一个风水师,他能够多抽一项佣金。

几个月前我去新加坡参加一个亲戚丧礼,家属没亲戚是从外国回来奔丧的,却摆灵堂五天。那里的人说新加坡一般上是停柩五天,或者七天。我惊讶这么一个文明的国家,但人民仍然很迷信,比大马人更迷信。这么多天,辛苦的是家人和亲友!

更惊讶的是做法的和尚乃中国过来干活的,收费比新加坡人收的便宜。我妹妹告诉我,她说大马的道士(俗称喃無佬)也不是在感叹找不到吃?因为近来很多中国人在抢滩,该行业老板声称聘请中国人比较划算。

死者已矣,千万不要跟从迷信,办一场殡葬需使到后人负担沉重,何必?所谓要有风水是为后人过好生活,未必!事实上,许多后人并不见得因此变得更好,反而需要多年还债。目前中国大城市,政府已经规定使用纸皮棺材,谁敢说这对死者不敬和对后人不祥?殡葬业老板告诉我,在大马目前使用纸皮棺材还行不通。我认为问题出于大马人惯于风光大葬。

以华人几千年的文化,我们是注重孝道的子民。我认为作为子女的,趁着父母还在时就要尽孝道。否则当他们离世后给他们风光大葬,做功德仪式,及清明焚烧多少东西都没有意义。广东人说:“生前请我吃粒豆,好过死后请我吃猪头!”

请阅读: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23093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23094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23208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2328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