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4, 2011

严厉惩罚犯错者

曾毓林编辑那篇“没事,不等于不放在心上”,让我想到一些关于公务员相关课题,即是,“政府部门怎样惩罚犯错者?”

欢迎总理温家宝的匾牌那无厘头中文翻译,在一个拥有中文教育的马来西亚发生,的确并不是小事一桩,而是嘉宾的客套话。我的疑问就是已经过了这么多天,为何没听到犯错者受到对付?政府部门不要只用内部解决,应该高调严厉惩罚。

这类丢国家面子的事件在不少国家肯定把犯错者革职,而一些国家里,涉事者还自动引咎辞职呢!仪式当天许子根部长不是气愤地说必定追究到底的吗?为何要这么多天调查至今没下文?我认为我国必须采取严厉行动以挽回一些好评,也好让嘉宾知道我们很严谨看待此无必要的错误,

一些过去所发生的公务员犯错,政府惩罚不严厉,甚至没有采取对付行动,这或许是纵容公务员一而再,再而三地逾越雷池的原因。过去一些发表“回中国论;回印度论”的校长和老师,有者被调校,但有者却原封不动。其实调校乃治标不治本的,最好是革职或降职。若不严厉杀鸡儆猴的话,难保不会再没有类似伤害别族群的言论!

大马的一个奇怪现象就是政府部门的小拿破仑事件很“猖獗”。上面有政策,下面却不合作!问题是每当部长宣布了政策之后,有没有一纸通令地上情下达?甚至领袖讲的话,在官方网站却是另一个讯息。普罗百姓已经听得厌烦公务员声称“没有收到上头指示”的那类言论。

没有严厉惩罚不合作的公务员是导致小拿破仑滋长的原因。小拿破仑猖獗也是贪污猖獗的源头之一。

--------------------------------

“没事”,不等於不放在心上

儘管大马华人都在为布城举行的欢迎中国总理的官方仪式,佈景版出现中文翻译出错一事议论纷纷,但有关方面认为这跟大马原本要向温家宝表达热忱的心意是两回事,所以不需要过於紧张。

但身为在华文报工作的一分子,汗顏之余,我始终觉得:一些错误是小事还是大事,胥视当事人重不重视而已。

官方仪式出现如此谬误翻译,使我想起一个故事:一主人大排筵席款待客人,声称对方是

他最重视的贵宾;然而第一道端上的佳餚即发现了有一头苍蝇,但主人没有感到特別尷尬,只是拍拍贵宾的肩膀说“这是小小苍蝇而已,无损我对你的诚意。”

或许来宾会基於礼貌,“深明大义”的回应说:“无所谓,小事一桩,不是甚么大问题,不影响我俩的交情。”但会对主人从此留下甚么印象,这就难说。毕竟,客套话不一定是等於实在话。

中国人有句成语叫“见微知著”。一个豪华酒店招待宾客纵使有五星级的排场,但从食物上的一只小苍蝇,是可以看得出酒店管理层的態度,是认真?还是不够认真?

【热点新闻: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马】

星洲日报/沟通平台‧《星洲日报》报副总编辑(副刊):曾毓林‧2011.04.27

来源: http://opinions.sinchew-i.com/taxonomy/term/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