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3, 2011

不再分东西马人,而是马来西亚人

我是西马人,在1990年初曾经在砂拉越的教会做了4年多牧师,因此对于这个州有一定的认识。两地虽然是一国,但我全家好像是去到外国,拿着护照申请工作准证。我们不获批准,只好每三个月飞进飞出。

砂拉越人对西马人缺乏安全感,以为外人进去必会抢走自己的饭碗。若以经济的角度分析,这是一种误导。西马人进去少部分是找工作,反而大部分是进行投资。其实以工作机会来说,西马比东马更多机会。我们进去当时的年代,很多西马人在那里做生意,制造了给当地人不少工作的机会。

四年前我太太旧地重游,看见那里并没有什么进展,反而有倒退的现象。原来因着移民厅严峻的限制,很多西马商家不是撤退就是裹足不前。当活动减少,就带动不起经济起飞。所以,今天我们看到许多东马人在西马工作,已经不言而喻!

现在砂拉越进行第10届州选举,国阵打出“转型”牌,民联则打出“改变”牌。无论是转型或改变,目的就是要发展砂拉越。砂拉越的资源,明显比任何州都更丰富,但何竟州民还怕外人抢饭碗呢?原因就是州民仍然贫穷,尤其在城镇以外的子民。而国阵的一些政客更借助州民怕竞争的弱点呼吁他们“拒绝西马政党”。

东马两州已经成为马来西亚的一分子48年了,为何还有人想阻碍东西两地子民合一呢?这已经违背首相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口号。现在是时候不再分西马人和东马人为自居了,而是大家都是马来西亚人!被南中国海隔开的两岸人民必须破除障碍,拉近我们的关系。唯一能够使到砂拉越人和沙巴人接受西马人的管道就是扩大这两州的经济蛋糕。西马人肯定很乐意协助彼岸的同胞经济崛起的。

无论谁这次执政砂拉越,希望州政府把州丰富的资源还给州民享受。所以投票必须投选那些为州为国的兴旺为大前提之候选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