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8, 2009

国油站买不到 RON 97

几个月前,政府推出新配方汽油RON 95取代旧的RON 92。原本RON 97 卖每公升1.80令吉即涨价至2.05令吉。而RON 95即卖1.80令吉,让人不感觉汽油涨价的压力。

但国油站出现一种“怪”现象,即大多数油站已经不卖RON 97,只有RON 95。我绕了许多家国油站,八打灵和我住的梳邦市都找不到RON 97。反而在外埠才勉强找到它,但看来很快就一概不卖它了!我希望透过“星洲日报沟通平台”向国企部进谏,希望它们会纠正做法。若该部门没官员读懂中文忽略此建议,我希望首相的中文政治秘书可传达信息给首相。

虽然说RON 95的性能是好的,但政府控制的国油站也不能消除RON 97 的供应,以为了更广泛地推广RON 95。这种变相做法跟强制车主改用汽油无异,不是一个自由贸易国家当有的做法。

如果以商业的角度来看,国油站肯定是输家,因为许多想用RON 97 的顾客只好去光顾另家的油站,这政策对国油站业主有欠公平,因为收入流失了!以商业的角度看,也包括顾客是最重要的,业主务必满足他们的需要。

以目前政府对国油站的政策,更像是“爱国式”的做生意手法,它希望鼓励车主多用 RON 95。这样讲乃因政府无法保持油价不涨,所以 RON 95 是维持 RON 97 旧价的借口。国油站不卖 RON 97 是让政府“证明 RON 95 是优质油。但政府没有考量到新车和高性能的车最好用 RON 97,还有一些很照顾车的车主想维持使用 RON 97 的事情。除此,大多数车主喜欢某牌子的汽油,他们不想转换其他的牌子,政府不应该抹杀他们的选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