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3, 2015

在新加坡驾车须知:2月1日生效,新条例禁驾车用移动通讯设备

2015年01月31日

(联合早报网讯——孙梦漪整理)根据现有公路交通法令,司机不可在驾车时,拨打电话和发送短信。而从明日(2月1日)起,司机将被全面禁止在驾车的途中使用移动通讯设备。违者将被处以六个月以下监禁或不超过1000元罚款,或两者兼施。

新法令全面禁止 司机驾驶时使用移动设备

腾达法律社律师符兆明指出,司机不可在驾驶车辆时拨打电话、视频通话、阅读/发送/撰写/查看简讯(包括手机短信、WhatsApp、微信、推特等社交平台),浏览互联网,观看视频,查看全球定位系统(GPS)路线图,玩游戏,查看电邮或社交媒体,以及下载资讯数据等。

此外,法案也扩大对通讯器材的定义,除了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通讯产品也被纳入违禁的名单内。
根据该法案,初犯者将被罚款1000元或被判六个月的监禁,或两者兼施。重犯者将被处以12个月监禁或2000元罚款,或两者兼施。

事故发生后 交警将没收相关者移动设备

除了全面禁止司机驾车时使用移动设备,新条例也改变了事故调查的处理方法。符兆明律师指出,明天起,在严重交通事故发生后,交警将会没收司机双方的手机和平板电脑,获取其中所有的资料,并将其交至刑事调查局技术法证调查处进行分析。

这意味着,当交通事故发生后,无论你是受害者或是肇事者,都将被没收手机与平板电脑。若交通事故牵扯到官司,那么相关手机和平板电脑将被长久扣押至官司审讯完毕。
如被法庭定罪,肇事者的手机将被充公,而其中所存储的资料也会消失。

谷歌、云储存 司机应备份移动设备资料

符兆明律师建议司机利用谷歌或云储蓄备份手机中的联络号码、短信以及电邮等资料。

此外,司机在驾车时,可将手机与平板电脑放置在车内的手套箱或车后的储物处,以证明在驾驶车辆时无法接触到此类电子设备。因为即使司机使用蓝牙或耳机与他人通话,也可能会因拨号时使用手机而触犯法律。

值得注意的是,交警有能力在远方判断出司机是否在驾车时拨打电话,或发送短信。因此,司机不可有侥幸心理,应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联合早报网编辑:孙梦漪 )
Source: http://www.zaobao.com.sg/special/zbo/story20150131-441756#sthash.eVKhmp7f.dpu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