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1, 2014

超越凱撒與上帝之爭

2014-08-08 08:27

共產黨和基督教有某種秘密的血緣關係?歷史學家發現,蘇聯領袖斯大林就曾就讀神學院,而共產黨所習用的小組討論、批評與自我批評、黨的生活、黨員彼此交心、坦白等,其實都是從教會吸取的營養。

因而無神論的共產黨和基督教之間,往往有一種歷史的張力,彼此如何“和平共存”,而不是成為“天敵”,其實都考驗雙方的決策者。

中國在改革開放之前,對基督教全面鎮壓,不僅因為馬克思說宗教是精神的鴉片,也因為列寧認為,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而基督教往往被共產黨視為帝國主義入侵中國的先鋒,是披著羊皮的狼。但中國改革開放後,告別了教條的解釋,逐漸實現宗教自由,並且將源於西方的基督教本土化,落實“自治、自養、自傳”的三自教會信念與實踐,也使基督教在中國找到了發展的空間。

這些年來中國的“意識形態大撤退”,導致價值的真空,社會上瀰漫“但求目的、不擇手段”的虛無心態,基督教的信仰,恰好彌補這樣的缺陷,在道德的廢墟中,建築起一座高聳入雲的精神大廈,成為中國的一道重要的風景。

這也許引起了一些官員的忌憚,埋下了浙江當局拆除十字架的伏筆。浙江省從今年2月以來,逐步對基督教堂的十字架採取了清拆行動,引發了強大的反彈。浙南的溫州號稱是“中國的耶路撒冷”,900萬人口中,估計有120萬人是基督徒,省會杭州也擁有全球最大的華人教堂崇一堂,可容納5千500名信眾。但強制拆除十字架究竟是黨中央的政策,還只是省委書記夏寶龍的個人意志?

夏寶龍在習近平當浙江省委書記時,曾擔任習的副手。據傳他在當上省委書記後,巡視省內基督教堂林立的時候說過:“這是十字架的天下,還是共產黨的天下?”這樣的質疑,也陷入了凱撒與上帝爭奪戰的泥沼里。

從人類的文明史來觀察,政教分離,才是更有智慧的做法。公權力不要干預個人的信仰,不要陷進和宗教博弈的困局中。歷史上所有壓迫宗教的行動,都只會培育了一大批“殉教者”,刺激這些宗教更加強大,更加與“凱撒們”作殊死鬥,反而成為一股對政權威脅的力量。

凱撒的歸凱撒,上帝的歸上帝。這不但是耶穌對政權挑戰的回應,也是公權力的智慧;雙方在“平行的時空”里,和而不同。宗教的力量,跳出現實政治的刀光劍影,找回靈魂的歸宿。而現實權力的遊戲規則,亟需尊重憲法所規定的宗教自由,讓信仰成為社會穩定的力量,而不是顛覆的力量。

這次中國官方所控制的三自教會也發揮自主的精神,對浙江省的違憲行為加以譴責,突破了黨國結構的一言堂限制。中國政治的現代化指標,就從落實“政教分離”的原則開始。(星洲日報/亞洲筆記‧作者:邱立本‧《亞洲周刊》總編輯)


來源: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3597?tid=5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