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2, 2009

我国新闻自由排名微升一位止跌,不自由指数不减反增情况未好转


无疆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今日公布《2009年度全球新闻自由指数》,马来西亚排名微升了一个位子,从第132名上升至131名,遏止了自2006年以来的连续4年跌势。

但是,我国新闻不自由的指数,却从39.50提高至44.25,依然被归类为新闻自由“处境艰难”的国家。

这个指数越高,显示有关国家的新闻越不自由。

去年我国的新闻自由排名从124名跌至132名,是全球新闻自由指数自2002年公布以来,所取得的最低排名。

马来西亚在2006年的排名是92,2007年骤降至124名,2008年继续降至132名。

虽然我国今年的排名勉强上升一个位子,但是这个排名在175个国家当中仍然殿后,而且不自由指数也上升,显示国内新闻自由仍然停滞不前。

印柬菲泰皆排在大马之前

新闻自由指数上名列前茅的国家大多是欧洲国家,包括丹麦、瑞典、挪威、芬兰及爱尔兰等。

至于东南亚国家,东帝汶依然名列前茅,以72名排在最前,接下来是印尼(100)、柬埔寨(117)、菲律宾(122)、泰国(130),然后才是马来西亚。

排在马来西亚后面则是有新加坡(133)、汶莱(155)、越南(168)、寮国(169)、与缅甸(171)。


奥巴马效应美国攀升20名

美国与中国则分别排在20和168名

press freedom index 2007全球新闻自由报告点名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当选掀起了奥巴马效应,由于他所采纳的政策不如前任者般鹰派,导致美国的新闻自由排名从40名大幅度攀升了20名。

不过,无疆界记者组织也点出令人感到忧虑的趋势,即被视为自由民主楷模的欧洲国家的排名,有逐年下降的趋势,尤其是法国、意大利及斯洛伐克。

吊销执照和判监威胁记者


今年的全球新闻自由指数报告,只有少部分触及马来西亚。报告批评马来西亚的独裁政权阻止新闻从业员,正常地报道敏感课题,例如贪污或侵犯人权案件。

“在马来西亚,内政部通过威胁撤销媒体的执照,或以监禁威胁新闻从业员,来审查或让媒体进行自我审查。”

发放调查问卷给各国记者


无疆界记者组织是每年透过发放问卷给世界各国的合作组织、新闻从业员、研究员和人权工作者等,调查有关国家的新闻自由状况。

今年的排行榜和指数反映有关国家从2008年9月1日至2009年8月31日的新闻自由状况。

该组织的评估标准包括影响新闻从业员的任何侵权事件,例如谋杀、被判入狱、攻击以及威胁;媒体组织的状况如审查、没收出版物、搜查与骚扰;侵犯新闻自由者是否逍遥法外;媒体是否自我审查,是否能自由展开调查报道与批评;以及媒体所面对的经济压力。

该组织的问卷也评估管理媒体的司法环境,包括媒体犯错所受到的惩罚、国家是否垄断媒体、如何管制媒体,以及媒体的中立性。它还调查了互联网上的资讯是否能够自由流通。

来源: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1548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